荃話題

樂壇教父顧嘉煇

煇黃傳奇

談到顧嘉煇,總會離不開黃霑。「煇黃」這對組合創作了無數經典金曲,可以說是粵語流行曲盛世的靈魂人物。自1970年代起合作,曾一同參加 Yamaha 作曲大賽,他們第一首合作的歌曲就是潘迪華《愛你變成害你》,其他著名作品包括《家變》、《獅子山下》、《上海灘》、《忘盡心中情》、《世間始終你好》和《勇敢的中國人》等,多不勝數。

當年煇哥和霑叔因為住處接近,見面的機會很多。煇哥透露,當時他住在窩打老道,透過窗口可以看到黃霑家裡的窗。燈亮了就知道他回家,便會打電話給他,相約一起聊天、喝東西、聊音樂創作。

當年科技不算先進,煇哥和霑叔合作的方式較麻煩。煇哥憶述,電視台一般只有三個星期時間創作,自己作曲就花上兩個多星期時間,往往到最後一刻交給霑叔填詞,還要只得一晚或數小時完成。當時又未有傳真機,煇哥只能通過電話,逐個小節和音符告訴霑叔,花費不少時間,因此常給霑叔責罵。錄音的時候,煇哥會先錄好背景音樂,歌星來到才收到樂譜、歌詞,在沒有太多時間熟記下便要錄音。然而,在如此緊張的情況下,「煇黃」、歌者和製作團隊憑著才華和熱誠,打造多首動人的粵語金曲。

煇哥在訪問中談到二人合作的軼事,因為時間緊逼,煇哥只能在電話中把旋律哼出來讓霑叔知道,第二天錄音時便收到霑叔的歌詞。有時候歌手覺得霑叔的詞唱起來不太貼切或順口,但就不敢直接打電話叫霑叔改;他們只好找來煇哥,亦只有煇哥才敢跟霑叔提出哪些字與音樂不配。

2003年,煇哥和霑叔曾經替香港話劇團《酸酸甜甜香港地》擔任作曲及填詞。
他們亦有製作舞台劇的心願,不止是舞台劇的音樂,而是整個舞台劇的製作由他們一手一腳打造。因為霑叔的離世,這個心願也未能達成。

霑叔離世已經十年,煇哥曾經在報章訪問中提及對霑叔的懷念,會想起《家變》、《倆忘煙水裡》及《獅子山下》等喜歡的作品。煇哥還表示,偶爾聽到或看到關於音樂的節目,便會想起霑叔,懷念跟他一起的時光,還有霑叔的豪邁笑聲。每當聽到其他人放縱的笑聲,煇哥都會感到寂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