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樂壇教父顧嘉煇

評價及影響力

貴為「樂壇教父」,顧嘉煇對香港樂壇作出無數貢獻,亦深深影響愛樂人,且看他們如何評價這位音樂大師:

已故著名藝人 羅文先生 (1997):

「我想全香港沒有一個人能像煇哥般,只要他站在台上,所有樂手都會很聽話,不會發脾氣,每個人都很尊敬他,包括台上的歌手、樂師,大家都很尊敬他,很守時,也不敢偷懶。」

香港藝術發展獎 終身成就獎 介紹節錄 (2010):

「煇哥所創作的經典金曲,緊貼香港時代的脈膊,陪伴著幾代人的成長。不論在繁榮盛世,抑或低沉逆境,它們都猶如老朋友般與港人常伴同行,成為了社會大眾的推動力。」 

香港教育學院 榮譽人文學博士 讚辭節錄  (2014):

「顧先生作品豐富,曲風廣泛,而且深入民心,多年來仍廣泛流傳於華人社區,歷久不衰。 他的創作以曲式簡潔優美見稱,其中又以中國小調作品備受讚賞,當中不乏如《京華春夢》這類婉約柔美之作,但瀟灑鏗鏘的曲目亦可隨手拈來,《上海灘》、《小李飛刀》便是其中佼佼者。不過,顧先生對西式曲風的掌握亦十分純熟,他於 1974 至 77 年間所創作的多首電視劇主題曲,如《家變》、《大亨》、《奮鬥》等作品,充分顯示他在西式作曲及編曲方面,同樣功力深厚。這些不同風格的作品,配上顧先生出眾的編曲技巧,令人一聽難以忘懷,再聽更回味無窮。值得一提的是,在頻繁創作之中,顧先生仍嚴以律己, 要求每首作品均有其獨特之處;因此,他所創作逾 1,200 首歌曲,從無相互雷同之作, 實無負香港『樂壇教父』美譽。」

香港中文大學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讚辭節錄 (2014):

「《禮記.樂記》:『樂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之感於物也。』因為作曲人心有所感,發而為美妙音聲,所以在眾多藝術形式中,音樂最能抒發情感,因亦成為最能感動人心的藝術表現形式。香港本土音樂創作成就非凡,蜚聲中外,數十年來,譜寫無數動人心弦的樂章,而其中的表表者,正是今天站在台上,享譽樂壇超過半世紀,被譽為『樂壇教父』的音樂巨匠顧嘉煇博士。」

「他以旋律音符成功凝聚港人,建構數十年來百萬人的集體回憶;他的樂章牽動無數心靈,締造了劃時代的藝術成就,成果豐碩...」

著名樂評人 黃志華先生 (2014):

「猶記筆者以前做過一個『香港流行曲裏的中國風格旋律』的研究,其時曾簡單地指出,顧嘉煇的旋律創作,有三個特色:其一,音樂主題力求簡潔易記,而主題的發展常常是多重技巧的複合;其二是喜歡轉調、離調;其三,一般流行曲都是AABA曲式,但顧嘉煇創作中國風格曲調時,不時會用一種一段體共六句的曲式結構,這種六句體常常能靈活變化,較著名的例子如《做人愛自由》、《碧海青天》、《江湖浪子》等。」 
「說來,顧嘉煇創作的黃金時代,是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這段期間流行曲曲式時興  AABA。這種曲式,絕對是非常束縛作曲家的,但顧氏才大,沒有被這種儼如古典詩詞格律般有強烈限制的曲式所困囿,反而寫出很多精彩的歌調。」

資深傳媒及公關 葉潔馨女士 (2014):

「煇哥有作曲天份就不用多說,但最難得的大家在電視台工作,有如流水作業,有製作死線,萬萬不能拖延,煇哥絕對會在死線前交出功課,一個月之內就可以交出一首全新原創電視劇主題曲,長年如是,佢作曲思維之快捷,無人可及,而且一定不會交『行貨』。好像我監製《家變》,我找來煇哥簡述劇情、主題及指明要羅文演唱,煇哥就在三星期之內交出作品,極度配合羅文的聲線,至今近四十年依然耐聽,成為經典金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