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全民退休保障

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現時有三分之一的長者生活在貧窮線下。長者貧窮率是香港整體貧窮率接近2倍。據資料顯示,其他發達國家的長者貧窮與整體貧窮率相對接近,而部份國家的長者貧窮率更低於社會整體水平,如法國、德國或荷蘭。這反映香港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未能如其他已發展國家般有效確保長者退休後的基本需要,以致香港的長者貧窮率與整體貧窮率相距甚遠。

長者退休保障的問題亦隨著人口老化而更趨嚴重,而老年撫養比率(即成年人口與長者人口的比例)亦將急劇上升。老年撫養比率不斷上升,反映能夠為長者提供入息支援的成年人比例越來越少,因此會深化長者貧窮問題。

有見及此,香港一些民間團體提倡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簡稱「全民退保」),認為現時的基本退休金制度、綜援及強制性公積金等措施無法保障全部長者基本的生活所需,需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解決長者貧窮問題。計劃的細節至今未有共識,當中建議的寬鬆審查制度、涉及龐大開支備受爭議。反對者認為隨著人口老化,退休金額令政府入不敷支,而且制度易放難收,未來勢必增加社會褔利。

特區政府扶貧委員會於2013年3月委托香港大學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先生研究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比較及分析社會各界的全民退保方案,並作出建議,今年8月完成報告並已交予特區政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