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全民退休保障

全民老年金

經過一年多的調查、研究及計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周永新教授團隊提出了「全民老年金」的建議,希望達致全民參與、全民受惠,取代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作為退休保障的「第一支柱」:

金額數目

每月港幣 $3,000

資金來源

  1. 政府負責老年金每年預計支出的一半 (約等於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長者綜援中標準金額的開支)
  2. 政府在計劃開始前一次過注資 500 億港元。
  3. 建議引入薪俸老年稅,僱主和僱員按僱員的薪金數額繳納稅款:
    • 薪金 $6,500 以下,只有僱主繳納薪金數額的 1%、僱員免除。
    • 薪金 $6,500 - $9,999的僱員,僱員及僱主各繳納薪金數額的 1%。
    • 薪金 $10,000 - $19,999 的僱員,僱員及僱主各繳納薪金數額的 1.5%。
    • 薪金 $20,000 及以上的僱員 (以$120,000 為上限劃界),僱員及僱主各繳納薪金數額的 2.5%。

薪俸老年稅之考慮

  1. 資金來源十分穩定,就算僱主和僱員用各種方法逃稅,政府應有法例處理。
  2. 老年金計劃屬全民性質,除一般私人企業的僱主和僱員,政府和公務員須按薪金水平繳納稅款,自僱人士也須繳納。
  3. 老年金的給付水平與資金來源掛鈎,任何實質的增加會令繳納稅款的僱主和僱員必然有意見,老年金的金額不會隨意改動。
  4. 繳納稅款比率的不同安排,目的在減低低收入僱員和中小企僱主的負擔,亦間接達到縮窄現有收入差距的目的。
  5. 徵收薪俸老年稅可透過現有強積金供款制度實行,行政費用減至最低。

給政府的建議

  1. 全民福利的看法:

    不少意見對全民福利有極大抗拒,擔心不用審查收入和資產的福利措施,改變了香港資本主義的特色,偏離自力更生的傳統,亦擔心市民不論貧富一視同仁享受福利,並不公平。團隊指政府可以參考澳洲、瑞典的做法,若長者的收入和資產超過特定界限,會被視為自動放棄獲取老年金的權利。高齡津貼實施時,亦有一成多合資格長者沒有領取。然而,若全部市民不論貧富均可享受同一福利或服務,例如公立醫療,有助促進社會和諧、共融。

  2. 稅款:

    僱主和僱員認為要承擔老年金的開支,會令他們百上加斤。而現時有100萬人月薪在港幣1萬元以下,1% 的僱主和僱員的稅款,最多每月各付港幣 $100。另外約有140萬人月薪在1萬至2萬元間,1.5% 的稅款,每月各付港幣 $150 - $300。

  3. 金額數目的調整:

    有意見擔心老年金金額在民粹意識推動下會不斷上升。研究團隊表示,政府可考慮設立金額數目調整機制,如與通脹/通縮及本地生產總值的變動幅度掛鈎,並成立有僱主和僱員代表的委員會加以監察。

  4. 政府的任務:

    如果政府採納全民老年金的建議,研究團隊認為政府需展開下列工作:

    • 諮詢市民對成立老年金的意見;
    • 諮詢僱主和僱員對資金來源及引入薪俸老年稅的意見;
    • 對建議的老年金進行全面性的專業精算顧問推算;
    • 全盤考慮政府在安老政策上所作的規劃和承擔;
    • 老年金落實時涉及的法規和行政措施上的改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