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全民退休保障

焦點小組

研究團隊訪問五類型的對象,包括:退休長者、僱主、僱員 (在職)、僱員 (自僱者)、長者以外的非在職人士。

小組與會者的意見如下:

  1. 多數贊同實施全民退休保障,保障長者基本生活,亦是社會對長者的一種關懷和敬意
  2. 多數認為資產及入息審查可能造成標籤效應和行政上的混亂,可能使部分長者得不到應有的支援。
  3. 部分與會者對全民退休保障有保留,認為香港不應推行「福利主義」,不符合香港實際環境。
  4. 供款責任:大部分贊同僱員應對新計劃參與供款;年輕與會者願意供款,能夠建立關愛文化;專業和自僱人士不贊成更改或提高強積金的供款比例。
  5. 給付金額:普遍認為給予退休人士港幣 $3,000-$4,000 的退休金,少數認為$5,000 才足夠。有僱主團體建議設立多層資產審查制度,按不同退休人士的情況給予不同的金額。
  6. 稅制改革:普遍認為可增加利得稅,不應增加個人薪俸稅;對盈利超出某一水平的企業可提高1-2%的稅率;亦有意見認為政府可徵收奢侈品稅、提高煙酒稅率等;有些僱主認為加稅會增加經營困難,削弱競爭力。
  7. 退休年齡:主流意見認為退休年齡應定在60至65歲;也有意見認為應給予僱員彈性,讓能夠與願意工作的可以繼續工作,不需硬性規定。
  8. 其他:少數族裔的與會者不太了解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政府不應忽視少數族裔人士,盼能更關注他們的權益,並加以向他們推廣和解釋,提供更適切的保障和支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