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曼德拉的光輝歲月

三段婚姻

第一任妻子伊芙琳.梅斯

曼德拉經歷了傳奇一生,於感情路上亦有不少波折。他曾經有過三段婚姻,而第一任妻子正是他的貴人西蘇魯的表妹伊芙琳.梅斯,兩人一見鍾情,在墜入情網之後不久便走進了婚姻殿堂。當時曼德拉為非洲人國民大會的工作奔波,極為繁忙,讓伊芙琳非常不滿。儘管他盡量抽出時間陪伴家人,但二人已經漸漸越走越遠。在伊芙琳為他生下第三個孩子後不久,她發出最後警告,讓曼德拉在家庭與非國大之間二選其一,但曼德拉選擇了南非,最終二人唯有分開。

第二任妻子溫妮

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非常受人關注,在七、八十年代,溫妮.曼德拉是家喻戶曉的反種族主義鬥士,站在鬥爭最前線,支持獄中的丈夫,同時她須東躲西藏地撫養幾個孩子,因此她戰鬥、忠貞、母愛的形象深入民心,在南非曾有「黑人母親」的尊稱。然而,隨著曼德拉1990年出獄後,有關溫妮酗酒、外遇等醜聞相繼不絕,二人最終於1996年離婚。溫妮於2003年因為盜竊和欺詐等共計68項罪名而被判入獄5年,緩刑1年,這位前國母的遭遇至今仍然讓人感慨萬分。

現任妻子格雷薩

曼德拉與溫妮離婚時經已78歲,但他依然幸運地遇上晚年的知己。曼德拉在一次巴黎正式酒會中宣布,他再次墜入愛河,而這位女主角正是莫桑比克前總統馬歇爾的遺孀格雷薩,二人在曼德拉80歲生辰當日結婚。此後,格拉薩經常陪伴左右,一直照顧了曼德拉的生活起居直至他去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