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曼德拉的光輝歲月

逝世

曼德拉近兩年數次因肺部感染多次進院,期間多次傳出病逝的消息,雖然他9月出院回到家中休養,但最終仍然不敵病魔,於同年12月5日去世,享年95歲。他去世時多位親戚陪伴在側,惟女兒到英國出席其傳記電影首映未能看其最後一面。南非總統雅各布.祖瑪在死後三小時後宣布死訊,「我們親愛的曼德拉,我們這民主國家的開國總統已經離世。國家失去了一個最偉大的兒子,國民失去了一位父親」,並於2013年12月15日舉行國葬。

各國元首為曼德拉發示悼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曼德拉憑借堅強的意志戰勝了種族隔離制度,並在民族和解與重建南非的進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希望南非人民走出悲傷,繼續在國家的發展道路上向前邁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曼德拉為中南關係和人類進步事業做出的貢獻。

英國首相卡梅倫說,曼德拉的去世使「世界失去了一盞明燈,曼德拉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再也不會有曼德拉這樣的領袖了,我將永遠以他為榜樣,他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12月10日,世界各地的近百位政治領袖與數萬南非民眾聚集在約翰尼斯堡足球城體育場,一同悼念曼德拉。世界各地的元首領袖為一人齊集球場,正為一大奇景。經過多日的遺體瞻仰期,他的遺體最後被送回他渡過快樂的童年庫努安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