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曼德拉的光輝歲月

重獲自由

南非在實行種族隔離的後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南非當局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最終由當時的總統德克勒克宣布無條件釋放曼德拉,並解除民族隔離,實現民族和解。72歲的曼德拉獲釋當日前往了索韋托足球場,向12萬人發表了他著名的「出獄演說」。他鼓勵南非人要不分膚色種族,堅定信念,一起推動南非普選,撤底消滅種族隔離制度。「只有通過紀律的群眾運動,才可有勝利的保證。我們呼籲白人同胞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創造新的南非。」他亦引述1964年受審時的講話:「我為反對白人統治而抗爭,也為反對黑人統治而抗爭。我珍惜民主與自由社會的理想,每個人都可以和睦共處,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平等的生活。」

藉著這番演說,曼德拉希望讓白人與政府官員明白到,他並非把其他種族排除在外,而是讓人民忘記膚色界限,使南非所有民族團結一致。曼德拉出獄不久,曼德拉出獄後不久,非洲國民大會、祖魯英卡塔自由黨與德克勒克和柏塔所領導的國民黨隨即針對廢除種族隔離政策進行多次協商,使新舊南非和平過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