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曼德拉的光輝歲月

逃離貴族身份

1939年,考進了南非唯一的黑人大學 – 位於特蘭斯凱的福特哈爾大學,這所大學招收的是黑人青年中的精英,南非各個部族、南非鄰國的黑人上層人士的子弟都以入學為榮,而他在大學認識了他一生的好友與合作伙伴,奧利弗.坦波。福特哈爾令他非常難忘,他原以為在大學學習能幫助他於這個黑人受盡歧視的國家成就人生,但學校所教的內容卻與南非局勢無直接關係。入讀大學的首年,曼德拉捲入了學生會抵制學校不合理政策的活動,他被勒令退學,除非接受學生會的選舉結果,不然不能再回到學校。

離開校園後,他的養父,攝政王安排他與騰布家族的繼承人結婚,但接受了西方教育的曼德拉不能接受家族婚姻,因此與堂兄弟逃到南非當時最繁華、黑人居民最多的大都市,約翰尼斯堡。他最初在煤礦坑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但當礦場老闆發現曼德拉是逃亡的貴族後,便馬上解僱了他,經過殘酷的漂泊生涯後,曼德拉遇上他生命上的貴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