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斯諾登事件

稜鏡計劃簡介

自斯諾登揭露他於國防承包商博思艾倫諮詢公司工作時所接觸到的機密文件,這項稜鏡計劃(PRISM)才因此而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自2007年開始實施這項絕密級電子監聽計劃稜鏡計劃,正式名稱為「US-984XN」。自911事件後,前總統小布硃當時實行過恐怖分子監聽計劃,為稜鏡計劃的前身,而此計劃當時被受批評,亦未經過外國情報監視法庭批准而受到質疑,但稜鏡計劃卻得到了該法庭的授權令,並在現任總統奧巴馬任內持續運作。

稜鏡計劃能夠監聽即時通訊與既存資料,獲得參與計劃公司的數據電子郵件、視頻和語音交談、影片、照片、網路電話交談內容、檔案傳輸、登入通知,以及社交網絡資訊。授權監聽的對象包括任何使用參與服務商的美國境外客戶,以及任何與國外人士通訊的美國公民,而98%的PRISM結果來自雅虎、Google、微軟的數據。英國情報機關亦從2010年6月起開始能訪問稜鏡系統,繞過了正常的法律程序取得英方所需的個人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