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斯諾登事件

丹尼爾·艾爾斯伯格

五角大廈文件案

在越戰期間,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對美國參與越戰的過程進行全面評估,希望留下一份如百科全書般的越南戰爭紀錄,以供日後政府制定政策時避免犯錯。三十六位分析人員成立了研究小組,花費一年多時間完成了報告,這份報告多達四十七冊,其中有3000多頁歷史分析和4000多頁文獻證據。報告揭示了越戰期間美國軍方介入越戰的醜陋面貌,以及美國政府如何在戰爭初期蒙蔽和欺騙大眾以得到人民支持越戰。

丹尼爾·艾爾斯伯格於1964年開始出任助理國防部長約翰·麥克諾頓的特別助理,

為了保密,國防部長沒有諮詢軍方和白宮,包括總統和國務卿。原來支持越戰的他於1965年到過越南實地考察後改變看法,加上他亦一同參與此敏感文件的研究,接觸更多檔案的他對越戰感到幻滅,開始發表反戰言論亦離開政府工作。1970年代,他試圖努力地組織反戰勢力,迫使政府早日結束越戰,但不果。最終他決定把離職前複製的機密文件交予《紐約時報》,公諸於世。與斯諾登不同的是,他沒有離開美國,選擇接受審訊,最終法院認為人民有權知道政府的所作所為,審尼克森政府敗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