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斯諾登事件

各地回應

美國:在斯諾登披露稜鏡計劃的資料後,美國除了忙於拘捕輯拿斯諾登歸案外,亦須向議員及國民交代有關稜鏡計劃侵犯私隱等指控。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披露,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當局透過稜鏡計劃,粉碎全球20多個國家的50多宗恐怖襲擊陰謀,其中包括首次揭露紐約證交所成為恐襲目標,險遭炸彈襲擊。國家情報總監James Clapper指出監聽不能用在針對任何美國公民或任何位於美國境內的人,而是獲取美國境外的非美籍人士的情報信息。

總統奧巴馬也為稜鏡計劃辯護,稱「有關互聯網和電子郵件的計劃並不適用於美國公民,也不適用於生活在美國境內的人」,並表示「不僅國會完全了解該計劃,且外國情報監視法法庭也做出了授權。」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不相信香港放走斯諾登是入境處的技術性決定,批評港府無視有效拘捕令,蓄意放走斯諾登,而事件將對中美關係構成負面影響。

香港:事情起初時,正在美國訪問的特首梁振英曾接受美傳媒表示未能對個別事件作評論。當斯諾登離開香港後,他承認就此事與中央政府曾溝通過,亦會跟進任何香港機構或港人私隱被侵犯的事件。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港府收到美方臨時拘捕令要求,但美方提供的資料與香港有出入,其中斯諾登的全名更與港府入境記錄不符,而律政司曾於6月21日致函要求美方提供進一步資料,包括斯諾登正確全名、證件號碼、無案件證據、以哪種《引渡協議》的控罪作拘捕。由於斯諾登離港時,華府尚未回應,因此律政司無法要求法院簽發臨時拘捕令,限制斯諾登離港。

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亦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希望中美雙方冷靜客觀,看待有關問題。

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俄羅斯事前並不知道斯諾登到來,俄國情報機關亦無與他接觸,而斯諾登目前身在俄羅斯一個機場的轉機大堂。他表明不會應美國要求引渡斯諾登。

歐盟:歐洲議會荷蘭籍議員Sophie in 't Veld認為PRISM違反了歐盟法律。

德國:德國聯邦數據保護和信息自由專員彼得·沙爾對PRISM計劃表示譴責,稱之為可怕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