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貨運發展

工潮事件簿

這次碼頭工人工潮歷時四十日,為香港回歸以來持續最久的工潮。

日期 事件
3月28日 超過100名碼頭工人到青衣香港國際貨櫃碼頭6號碼頭示威,之後衝進碼頭內靜坐,爭取加薪23%。
3月30日 百多名吊機手加入罷工行列,罷工人數近350人。
3月31日 工會設立罷工基金,籌得款項以百萬元計。
4月1日 高院4月1日晚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罷工工人進入與佔據碼頭範圍。
4月2日 碼頭業職工會罷工基金向每名罷工會員派發1,000元生活津貼。
4月4日 勞工處斡旋下勞資雙方首次會談,職工盟以出席的外判商不足,會談告吹。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早於2012年已就碼頭工人薪金問題向HIT進行商討,打算與資方進行談判;今次工運由職工盟發起,工聯會沒法插手。
4月5日 HIT取得正式禁制令,但法庭批准八十名工人進入碼頭示威。
4月10日 勞工處斡旋下勞資雙方召開兩輪調解會議,外判商在第二輪談判提出5 + 2方案,並指可考慮勞聯和工聯會建議加薪12%,職工盟加薪方案不被接受,罷工行動轉往長江中心,要求李嘉誠介入工潮。
4月16日 早上由工聯會和勞聯向外判商永豐和高寶談判,分別只能加薪7%和8.5%,與工聯會要求的12%有落差,工聯會希望再安排會面盡快商討。
4月21日 逾50名工人和家屬到和黃集團主席李嘉誠的大宅外抗議。
4月26日 高院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罷工工人和工會代表進入長江中心。
4月27日 李卓人稱加薪幅度有讓步空間,不再堅持加薪23%的要求。
4月30日 勞資重返談判桌,但未有進展。
5月2日 「現創」80人加入罷工行列。
5月3日 外判商同意劃一加薪9.8%,並向工人發4,000元花紅。
5月4日 碼頭業職工會及工人拒絕資方的加薪9.8%方案,堅持外判商要在談判桌上簽下協議,包括加薪數字、承諾不秋後算賬、改善工作環境等安排。
5月6日 工會因應資方書面承諾,接受方案,召開大會議決結束工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