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貨運發展

工潮起因

大部份人於2013年3月後旬工潮爆發時才留意到工人待遇問題,但事實上2012年9月末開始,已有碼頭工人在Facebook開設「碼頭的辛酸」專頁,分享工作期間的相片,讓大眾了解碼頭工人的工作待遇和惡劣工作環境,如從96年起直到2012年,其中一間外判公司人工僅加五百元,亦無任何醫療保障、福利、花紅;相反由碼頭公司直接聘請的員工即使做同樣工作,12年來人工增加三千元,而直接聘請的員工亦一直享有醫療保障、福利、花紅。雖然同為外判商高寶管理層兼工聯會屬下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邱美光表示,工聯會曾在2011 年、2012 年期間,抱着積極理性、公平合理的態度,與碼頭公司就加薪問題談判,但亦未有成果。

專頁開設數月後,東方日報與電視節目《星期日檔案》曾先後報導過碼頭工人的待遇及工作環境等問題,引起大眾關注,而2013年1月,更有報章記者潛入碼頭禁區直擊工作情況,發現各種撞車及貨櫃倒塌意外幾乎天天發生。起重機工人需在68呎高的駕駛艙內工作12小時,午飯亦在高空一邊吃飯一邊工作。由於外判制度十分複雜,經二、三判後的員工更難改善待遇,職工盟多次發信給碼頭公司不果後,最終爆發工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