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接觸

荃心話

Liza每個星期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名人諺語,與大家共勉之。

  1. 任何天才,不經過艱苦不斷的勞動,不經過最使空想家頭疼和懊惱的最初純物質和機械的勞動,就無法精通任何種類的藝術。(別林斯基)
  2. 天才的發現之所以偉大,正在於這些發現成了千萬人的財富。在局部的現象中去發現普通的原則的努力,正是人類心靈主要的特徵之一。(屠格涅夫)
  3. 你知道天才是什?意思?那就是勇敢、自由的頭腦、廣闊的氣魄……種下一棵小樹,他已經能夠猜想到再過一千年是什?樣子,已經夢見人類的幸福。(契訶夫)
  4. 真正的天才是常常隱藏在群?裏面,絕不擠向人前去露臉的。(契訶夫)
  5. 沒有瘋狂性格的人,絕沒有龐大的天才。(亞里士多德)
  6. 人們把我的成功,歸因於我的天才;其實我的天才只是刻苦罷了。(愛因斯坦)
  7. 平凡的人希望,天才的人創造。(愛默生)
  8. 天才只可體會,但絕不能模仿。(狄德羅)
  9. 天才──並不值得讚賞,它只是一種精神病而已。(福樓拜)
  10. 卓越的天才不屑走一條人家走過的路。他尋找迄今沒有開拓過的地區。(林肯)
  11. 天才,那就是一分靈感加上九十九分汗水。(愛迪生)
  12. 寧要好梨一個,不要爛梨一筐,積極肯幹和忠心耿耿的人即使只有兩三個,也比十個暮氣沉沉的人強。(列寧)
  13. 人才--幹部是世界上所有寶貴的資本中最寶貴最有決定意義的資本。(史達林)
  14. 一個文明的真正考驗不在於人口的多寡,也不在於城市的大小,更不是糧食的產量--這一切都不是,而是這個國家所培育出來的人才。(愛默生)
  15. 得十良馬,不若得一伯樂;得十良劍,不若得一歐冶;得地千里,不若得一聖人。(《呂氏春秋.不苟輪.贊能》)
  16. 得士者強,失士則亡。(東方朔)
  17.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司馬遷)
  18. 智士者,國之器。(劉向)
  19. 黃金累千,不如一賢。(楊泉)
  20. 國家之患,莫大於乏人。(范仲淹)
  21. 文武之功,未有不以得人而成者也。(蘇軾)
  22. 賢才不備,不足以為治。(朱元璋)
  23. 賢才,國之寶也。(朱元璋)
  24. 構大廈者必資於眾工,治天下者必賴於群才。(余繼登)
  25. 三軍易得,一將難求。(羅貫中)
  26. 人身之所重者,元氣也;國家之所重者,人才也。(湯斌)
  27. 對於某些人才,必須允許他們各有千秋。(歌德)
  28. 把大師們的繪畫胡亂地堆在博物館裏是一種災難;一百個傑出的才智之士湊在一起會產生一個白癡。(榮格)
  29. 一群能幹而又野心勃勃的人在一起工作,難免會對許多問題有不同的看法。(戴維‧科恩)
  30. 才幹越高的人,其缺點往往也越明顯,有高峰必有深谷,誰也不可能十項全能。(杜拉克)
  31. 吞周之魚,陸處則不勝螻蟻。(《呂氏春秋‧審分覽‧慎勢》)
  32. 驊騮良馬,一日千里,然其使之搏兔,不如豺狼,伎能殊也。(《淮南子‧主術訓》)
  33. 十步之澤,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劉向)
  34. 猛虎處深山,百獸震恐;乃在檻阱之中,搖尾而乞食。(班固)
  35. 賢愚在心,不在貴賤。(王符)
  36. 鸞鳳食粒於庭,則受辱於雞鶩也。(葛洪)
  37. 神龍失勢,與蚯蚓同。(范曄)
  38. 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白居易)
  39. 地薄者大木不產,水淺者大魚不遊。(張商英)
  40. 龍遊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吳承恩)
  41. 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也。(翟灝)
  42. 一個人無論稟有著甚麼奇才異能,倘然不把那種才能傳達別人的身上,他就等於一無所有;也只有在把才能發展出去以後所博得的讚美聲中,才可以認識他本身的價值。(莎士比亞)
  43. 人之有能有為,使羞其行,而邦其昌。(《尚書‧洪范》)
  44. 造父,天下之善禦者矣,無車馬,則無所見其能。(韓嬰)
  45. 抗之則在青雲之上,抑之則在深泉之下,用之則為虎,不用則為鼠。(東方朔)
  46. 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禦之,無所不可。(曹操)
  47. 良材美器,宜在盡用之地。(李延壽)
  48. 雖有名馬,只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韓愈)
  49. 天地生一世人,自足了一世事。但恨人不能盡用天下之才,此其不能大治。(程顥‧程頤《二程遺書》)
  50. 人才以用而見其能否。安坐而能者,不足恃也。(陳亮)
  51. 金石之有聲,擊之而後鳴;舟航之能運,操之而後動;賢者只有才,用之而後見。(余繼登)
  52. 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孫中山)
  53. 人才問題,並不取決於每個人有多大的能力,而取決於能否把他們組成一個集體,能否以總體的力量來取勝。(德田虎雄)
  54. 對人用六成力,對工作用四成力,應可獲得最佳的結果。(田山芳雄)
  55. 任賢勿貳,去邪勿疑。(《尚書‧大禹謨》)
  56. 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論語‧為政》孔子)
  57. 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韓非)
  58. 用人不以私害公。(劉向)
  59. 任能者責成而不勞,任己者事廢而無功。(桓寬)
  60. 唯才是舉,吾得而用之。(曹操)
  61. 不以求備取人,不以己長格物,隨能受敘,無隔疏賤。(吳兢)
  62. 任賢勿猜,可以興矣。(《舊唐書‧魏徵傳》)
  63. 拱默取容,以徇一身之利者,亦當罷而去之。(包拯)
  64. 取士之方,必求其實;用人之術,當盡其材。(歐陽修)
  65. 寧可限於擇人,不可輕任而不信。(歐陽修)
  66. 不須要出我門下,實用人材是至公。(黃庭堅)
  67. 忠賢既用,奸邪自息。(胡居仁)
  68. 寬收嚴試,久任超遷。此八字,用人之良法。(陸世儀)
  69. 列德而尚賢,雖在農與工肆之人,有能擇舉之。(《墨子‧尚賢上》)
  70. 賢能不待次而舉。(荀況)
  71. 苟有所見,雖布衣之賤,遠守之微,亦可施用。(劉禹錫)
  72. 用人不限資品,但擇有才。(歐陽修)
  73. 「我必須要堅強,為了每一個深愛我的人,我一定要頑頑強強地活下去。」註:在四川地震災區,26歲的陳堅在廢墟下等待了73小時後被成功救出,但由於傷勢過重沒能活下來。在等待救援中,他曾堅強的說。
  74. 「我唱歌,就不會覺得痛。」註:在四川大地震中被埋的幼稚園小孩任思雨在救援員搬開她身上磚石時,唱起兒歌《兩隻老虎》,她解釋。
  75. 「就是走也要走到汶川。」到達災區伊始,溫家寶總理部署工作,要求救援要抓緊時間。
  76. 「別哭,別哭,你們幸存活下來,就好好活下去。」溫家寶總理在九洲體育館看望地震孤兒。
  77. 資格為用人之害。(平步青)
  78. 要創造一種環境,使拔尖人才能夠脫穎而出。(鄧小平)
  79. 倘要所用的人沒有短處,其結果至多只是一個平平凡凡的組織。所謂「樣樣都是」,必然是一無是處。(杜拉克)
  80. 任人之長,不強其短,任人之工,不強其拙。(《晏子春秋‧內篇‧問上》)
  81. 物舍其所長,之其所短,堯亦有所不及矣。(《戰國策.齊策三》)
  82. 論大功者不錄小過,舉大善者不疵細瑕。(班固)
  83. 役其所長,則事無廢功;避其所短,則世無棄材矣。(葛洪)
  84. 用得其長,則才無或棄;偏詰其短,則觸物無可。(葛洪)
  85. 有大略者不問其短,有厚德者不非小疵。(范曄)
  86. 士者貴其用也,不必求備。(范曄)
  87. 人各有能,因藝受任。(范曄)
  88. 因其材以取之,審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長,掩其所短。(吳兢)
  89. 取其一,不責其二;即其新,不究其舊。(韓愈)
  90. 人之才行,自昔罕全,苟有所長,必有所短。若錄長補短,則天下無不用之人;貴短舍長,則天下無不棄之士。(陸贄)
  91. 有賢豪之士,不須限於下位;有智略之才,不必試以弓馬;有山林之傑,不可撙其貧賤。(歐陽修)
  92. 天之生人,各有偏長。國家之用人,備有眾長。然而投之所向,輒不濟事者,所用非所長,所長非所用也。(司馬光)
  93. 人不可以求備,必捨其短,取其所長。(司馬光)
  94. 用人如器,各取所長。(司馬光)
  95. 才有長短,取其長則不問其短;情有忠偽,信其忠則不疑其偽。(王安石)
  96. 取人之直恕其戇;取人之樸恕其愚;取人之介恕其隘;取人之敏恕其疏;取人之辯恕其肆;取人之信恕其拘;所謂人有所長,必有所短也,可因短以見長,不可忌長以摘短。(呂坤)
  97. 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長,不知人長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長,則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魏源)
  98. 用人者,取人之長,辟人之短。(魏源)
  99. 聽其言,迹其形,察其所能而慎予官,此謂「事能」。(《墨子‧尚賢中》)
  100. 良劍期乎斷,不期乎鏌鋣;良馬期乎千里,不期乎驥驁。(《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