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接觸

荃心話

Liza每個星期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名人諺語,與大家共勉之。

  1. 在書中,我可以接觸到過去生活中未曾有過的思想。(高爾基)
  2. 人才何常?褒之則如甘雨之興苗,貶之則如嚴霜之凋物。(曾國藩)
  3.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呂新吾)
  4. 當得意時,須尋一條退路,然後不死於安樂,當失意時,須尋一條出路,然後可以生於憂患。(歸有光)
  5.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袁了凡)
  6. 辨事貴有定見,不貴有成見,定見者,在我之知識學問,不與世為推移者也。(袁枚)
  7. 各種蠢事,在每天閱讀好書的影響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樣漸漸溶化。(雨果)
  8. 無論掌握那一種知識,對智力都是有用的。(達芬奇)
  9. 疑事無成,能謀尤貴能斷。(胡文忠)
  10. 救已敗之事,如馭臨崖之馬,休輕策一鞭。圖無成之功,如挽灘上之舟,莫少停一棹。(湯文正)
  11. 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孔子)
  12. 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翁森)
  13. 你可以在所有的時間中欺騙某些人,你也可以在某些時間中欺騙所有的人,但你卻不能在所有的時間中欺騙所有的人。(林肯)
  14. 無信義的朋友,比公開的敵人還可怕。(英國諺語)
  15.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論語)
  16. 說謊者所受的懲罰,全不在人家不能相信他,而是在於他不能相信任何人。(蕭伯納)
  17. 人不能像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但丁)
  18. 辨事貴有定見,不貴有成見,定見者,在我之知識學問,不與世為推移者也。(袁枚)
  19. 書籍是幼年人的導師,是老年人的侍者,在岑寂的時候,書籍使我們歡娛,遠離一切的痛苦。(柯里葉爾)
  20. 做不出的事不要說,說不出的事不要做。(王漁洋)
  21. 把複雜事看得簡單些,對身心有益,煩惱會少很多。(黃霑)
  22. 沒有比害怕本身更可怕的了。 (培根)
  23. 當失敗不可避免時,失敗也是偉大的。(惠特曼)
  24. 說話不考慮,等於射擊不瞄準。 (塞萬提斯)
  25. 你應該小心一切的假知識,它比無知更危險。(簫伯納)
  26. 讀書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培根)
  27. 沒有書籍的屋子,就像沒有靈魂的軀體。(西塞羅)
  28. 讀書足以怡靜,足以博採,足以長才。(培根)
  29. 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狄德羅)
  30. 書籍是改造人類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正是這種養料。(雨果)
  31. 博覽群書使人充實;冥思苦想使人深邃;探討論證使人明辨。(富蘭克林)
  32. 書是我的奴隸,應該服從我的意志,供我使用。(馬克思)
  33. 書籍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普希金)
  34. 書是我們時代的生命。(別林斯基)
  35. 書籍──當代真正的大學。(高爾基)
  36. 一本新書像一艘船,帶領著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凱勒)
  37. 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要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樣的,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讀了很多書的人,而是讀了有用的書的人。 (亞里斯提卜)
  38. 書籍好比食品,有些可淺嘗輒止,有些可狼吞虎嚥,有些則需細嚼慢嚥,好好消化。(培根)
  39. 書就是社會,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社會,它能夠陶冶人的感情和氣質,使之高尚。(皮羅果夫)
  40. 讀書可使人愉悅,增加文采及充實才能。(培根)
  41. 世界是一本書,足不出戶者僅讀其一頁而已。(英國諺語)
  42. 知識就是力量。(培根)
  43.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聖經)
  44.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5. 學,然後知不足。(笛卡爾)
  46. 知識是一座寶庫,而實踐是開啟寶庫的鑰匙。(富勒)
  47. 活到老學到老。(審德爾頓)
  48. 時間考驗真理。(英國諺語)
  49. 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因為生命是由時間組成的。(富蘭克林)
  50. 只要你善於利用,生命就是長久的。(塞內加)
  51. 學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52. 學無止境。(荀子)
  53.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孔子)
  54.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孔子)
  55. 物格而後知至。(大學)
  56. 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翁森)
  57. 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翁森)
  58. 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翁森)
  59. 書是最好的朋友,唯一的缺點是令我近視加深,但仍是值得的。(張愛玲)
  60. 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左宗棠)
  61. 花錢讀書不是支出,而是一種長期的投資。(高希均)
  62. 書中的智慧遠比黃金屋更珍貴,書中的知識遠比顏如玉更迷人。(高希均)
  63. 讀一流書,做一流人。(高希均)
  64. 生命的質量需要鍛鑄,閱讀是鍛鑄的重要一環。(余秋雨)
  65. 讀書是最經濟的旅遊方式。(余秋雨)
  66. 即使通識教育也保留著某種難於克服的狹隘性和被動性,因此不管功課多重,時間多緊,自由的課外閱讀是不可缺少的。(余秋雨)
  67. 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一個人如果在青年時間就開始平庸,那麼今後要擺脫平庸就十分困難。(余秋雨)
  68. 人生不可不讀書,否則無以開拓心靈潛力,坐困狹隘的個人世界。(傳佩榮)
  69. 人閱讀傳記,是接近偉大心靈最好的方式。(余光中)
  70. 人少而好學,如日初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劉向)
  71.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張潮)
  72. 學問的本質,能夠以趣味始,以趣味終,最合於我的趣味主義條件,所以提倡學問。(梁啟超)
  73. 沒有一艘船能像一本書,也沒有一匹駿馬能像一頁意境躍然紙上的詩篇,把人帶到遠方。(狄瑾蓀)
  74. 專家或能逐一審視枝節來處理事務;但能縱觀全局,運籌為握處理大事,宜以飽學通才之士為之。(培根)
  75. 讀書使人心明眼亮。(伏爾泰)
  76. 一位不閱讀好書的人,他比那些不能讀書的人並沒有優勢。 (馬克吐溫)
  77. 讀書有兩種目的,一是為了享受,另一是為了向別人跨口。(羅素)
  78. 書是我的奴隸,應該服從我的意志,供我使用。(馬克斯)
  79. 書籍我喜歡在花園裡讀書,有時光聽著風翻動書頁的聲音,便覺得美妙不過了。 (湯馬斯)
  80. 書籍超越時間的藩籬,它可以把我們從狹窄的目前,延伸到過去和未來。 (湯馬斯)
  81. 僅僅坐著,就能奔馳在精神的世界中,這就是書本的好處。 (瑪斯托)
  82. 古往今來的書籍堆成一道梯子,把過來,現在和未來都連接起來,讓讀者可以自由的來來往往。 (荷姆司)
  83. 人性的優點,就是在於對真的探討,誠實和率直的態度是人性的光榮。(培根)
  84.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論語)
  85. 謊言從來沒有合理的藉口。(托爾斯泰)
  86. 對眾人一視同仁,對少數人推心置腹,對任何人不要虧負;在能力上應當和你的敵人相抗衡,但不要因爭強好勝而炫耀你的才幹;對於朋友,你應該開誠相與,寧可讓人責備你樸訥寡言,不要讓人嗔怪你多言債事。(莎士比亞)
  87. 真誠是一件非常寶貴的東西,所以我們應該謹慎的使用它。(馬克吐溫)
  88. 生命既不是受苦,也不是歡樂,只是我們必須做的事業。我們必須誠實地經營這項事業,直到生命的終結。(托克維爾)
  89.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戰國策》)
  90. 莫等閉,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91.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蘇軾)
  92.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
  93.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
  94. 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晏子春秋》)
  95.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論語)
  96.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彭端叔)
  97.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論語》)
  98.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白居易)
  99.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
  100.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譚嗣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