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接觸

荃心話

Liza每個星期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名人諺語,與大家共勉之。

  1. 寧做一個窮人,住在一幢滿室書香的陋室中,不願做一個不愛讀書的國王。(麥珂萊)
  2. 言語簡寡,在我可以少悔,在人可以少怨。(袁采)
  3. 盡信書,不如無書。(孟子)
  4.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利為友。(歐陽修)
  5.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蘇軾)
  6. 閒居可以養志,讀書可以自娛。(對聯)
  7. 知識是使人類快樂的主要因素。(羅素)
  8. 膽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圓而行欲方。(唐彪)
  9. 登天難,求人更難。黃連苦,貧窮更苦。春冰薄,人情更薄。江潮險,人心更險。知其難,甘其苦,耐其薄,可以處世矣。(孫其遇)
  10. 今日能行之事,勿俟明日,自己能為之事,勿諉他人。(吉福生)
  11. 讀一本好,猶如同高尚的人談話。(歌德)
  12. 讀書是要找出可以使自己昇華的東西。(愛因斯坦)
  13. 學如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14. 凡人要自立,要自強,要求己莫求人。(胡文忠)
  15. 書癡者文必工,藝癡者技必良。(蒲松齡)
  16. 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曾國藩)
  17. 時常說沒有機會的人,就是意志薄弱者。(納爾遜)
  18. 閱讀使人博學,辯論使人聰敏,寫作使人精明。(培根)
  19. 所見銳明當自信,不可因人所說如何而易吾之自信。(薛敬軒)
  20. 讀書如吃飯,善吃飯者長精神,不善吃者生疾病。(章學誠)
  21. 世道衰微,人慾橫流,不是剛毅的人,斷立腳不住。(朱熹)
  22. 每一次的失敗,是走上成功的一階。(陶頓)
  23. 讀書不是為了雄辯和駁斥,也不是為了輕信和盲從,而是為了思考和權衡。(培根)
  24.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王安石)
  25. 處事有疑,非智也。臨難不決,非勇也。(尉遲恭)
  26. 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有恆。(曾國藩)
  27. 一個人每笑一次,便增加一點兒生氣。(西奧)
  28. 讀書是在別人思想的幫助下, 建立起自己的思想。(魯巴金)
  29. 丈夫之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馬援)
  30. 不專則不誠,不誠則不形。(陶覺)
  31. 綠蔭樹下,蟬鳴聲中,我們最好讀書。(孫福)
  32. 言易招尤,對朋友少說兩句;書能益智,勸孫兒多讀數行。(對聯)
  33.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少不為不成。(荀子)
  34.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孔子)
  35. 人們獨居或退隱時,最能體會到讀書的樂趣;談話時最能表現出讀書的文雅;判斷和處理事物時,最能發揮由讀書而獲得的能力。(培根)
  36. 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馬克吐溫)
  37. 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孔子)
  38. 謙則不招人忌,恭則不招人侮。 (曾國藩)
  39. 不要自已遷延自已,時間決不停留他的腳步。(約翰生)
  40. 書就是社會,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的社會,它能陶冶人的感情和氣質,使人高尚。(波羅果夫)
  41. 溫柔敦厚,詩教也。 疏通知遠,書教也。廣博易良,樂教也。絜靜精微,易教也。恭儉莊敬,禮教也。屬辭比事,春秋教也。(孔子)
  42. 業精於勸,荒於嬉。(韓愈)
  43. 物有定處,事有定時。(佛蘭克林)
  44. 我決計一生像太陽,無論甚麼事,總看光明的一面。(赫德)
  45. 貧莫貧於無方,賤莫賤於無志。(唐彪)
  46.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47. 立身以立學為先,力學以讀書為本。(愛默生)
  48. 具有偉大的夢想,出以堅決的信心,施以努力的奮鬥,才有驚人的成就。(馬爾頓)
  49. 讀書多而不加思考, 就自以為知道得很多; 思考愈多時, 就發現自己知道得很少。 (伏爾泰)
  50. 大巧若拙,大辨若訥。(老子)
  51. 人若云:我不知,我不能,此事難。當答之曰:學,為,試。(培根)
  52. 有十九次之失敗,至二十次而成功,斯為堅忍。(安特生)
  53. 讀書是輕易把別人辛苦得來的經驗吸收進來。(蘇格拉底)
  54. 大道以歧路亡羊,士人以多方喪生。(列子)
  5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孔子)
  56. 少年時空消一小時,即與將來以不幸之機會。(拿破崙)
  57. 知是行的主義,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王陽明)
  58. 君子有三惜:此生不學可惜,此日閒過可惜,此身一敗可惜。(夏正夫)
  59. 文字,是生命烘爐中的裊裊炊煙。書本,是心靈的歌曲,安慰著那騷動不安的靈魂。(湯馬斯)
  60. 機會多失於躊躇。(撒伊辣士)
  61. 人生的成功,不在聰明和機會,乃在專心和有恆。(俞忒)
  62. 去山中之賊易,去心中之賊難。(曾國藩)
  63. 書籍是屹立在時間的汪洋大海中的燈塔。(惠普爾)
  64. 歷史使人聰慧;詩能使人靈巧;數學使人慎密;自然哲學使人深遠;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學與修辭學使人善辯。(培根)
  65. 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托爾斯泰)
  66. 由智慧養成的習慣,能成第二天性。(培根)
  67. 事因志立,志立則事成。(韓瑞志)
  68. 物不經冰霜,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楊名時)
  69. 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文天祥)
  70.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邵康節)
  71. 快樂好像是生命的寒暑表,快樂多,生命的趣味也多。(馬爾頓)
  72. 成大功者,不顧小嫌;建遠略者,不期近效。(陳宏謀)
  73.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生的伴侶,最誠摯的朋友。(高爾基)
  74. 少壯真當努力,一年過去,何可攀援。(魏文帝)
  75. 作一事,便須全副精神,注在此事,首尾不懈,不可見異思遷。(曾國藩)
  76. 禍患常積於忽微,智勇多困於所溺。(歐陽修)
  77. 閱讀對心靈而言,就像運動和身體的關係。(史提爾)
  78. 不怕千日密,只怕一時疏。(呂新吾)
  79. 辨事皆須精神貫注,心有兩用則不能成。(胡文忠)
  80. 多遷延一分,就足以使那事難做一分。(馬爾頓)
  81. 讀書就是力量,因為讀書可以幫助工作,可以增加工作的力量。(拿破崙)
  82. 凡事皆貴專心,有所專宗,而博觀他途,以擴其識,亦無不可。無所專宗,而見異思遷,此眩彼奪,則大不可。(曾國藩)
  83. 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墨子)
  84. 書籍真正的喜悅,是能夠一讀再讀。(勞倫斯)
  85. 一個家庭中?有書籍,等於一間房子沒有窗子。(約翰森)
  86. 誠則金石可穿。(曾國藩)
  87. 做一件事,就要當一件事。若還苟且粗疏,定不成一件事。(呂新吾)
  88. 成功的秘訣,是在養迅速去做的習慣,要趁著潮水漲得最高的一剎那,非但沒有阻力,並且幫助你迅速的成功。(勞倫斯)
  89.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孔子)
  90. 求衣食,須辛苦。求快樂,須辛苦。求學識,須辛苦。辛苦者,宇宙間之公例也。(羅史報)
  91. 心志不苦。患難未嘗,則智慧頓而膽力怯。(胡林翼)
  92. 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勞。(鹽鐵論)
  93. 人當自信自守,凡義所宜為,力所能為,心所欲為,而親友挽得回,妻孥勸得止,只是無。(羅近漢)
  94. 要自立自重,不可隨人腳跟,學人言語。(陸九淵)
  95. 知人有三:知人之短,知人之長,知人短中之長,知人長中之短。(閻循觀)
  96. 淚是酸的,血是紅的,奮鬥來的生命是美麗的。(陳衡哲)
  97. 志不立無可成之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漂蕩奔逸,何所底乎? (王守仁)
  98. 書是巨大的力量。(列寧)
  99. 短不可護,護則終短。長不可矜,矜則不長。(聶大年)
  100. 每個人都有偉大的機會,但是許多人遇到了機會並不知道。(杜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