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恐怖襲擊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

「9.11」事件過去多次被稱為人類數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2001年9月11日,阿爾蓋達組織19名恐怖份子分別騎劫了四架民航飛機,而其中兩架飛機被劫持者故意撞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飛機上所有人員罹難,而世貿中心兩座摩天大廈亦於兩小時內先後倒塌,強力震盪引致附近建築物倒塌損毀,做成多人失蹤及傷亡。第三架被劫持的客機撞向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而第四架客機的乘客嘗試奪回飛機控制權,可惜最終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條鄉村墜毀,四架飛機上無一生還。

這次事件包括劫機者總共有2977人死亡,24人失蹤,而絕大部份的傷亡者均是平民。由於世貿中心於1973年建成後就超越同樣位於紐約曼克頓的帝國大廈高度成為紐約的著名地標,亦是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物,所以不難想像他會成為恐怖份子的襲擊目標。雖然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沒有恐怖組織馬上承認要為事件負上責任,但阿爾蓋達組織當時曾公開讚揚這次襲擊;加上英國政府提供的情報,種種因素顯示阿爾蓋達首領賓・拉登是九一一事件的幕後主腦。而事件發生一年後,一封聲稱由拉登所寫的親筆被寄到全球各大媒體,他於信內解釋,因為美國多次干預中東地區的軍事問題,再者美國文化與他們伊斯蘭教教義不少觀念有很大衝突﹐所以他決定發動襲擊。這事令美國及後發動反恐戰爭,攻打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及伊拉克。全球股票市場亦受到影響,不少大城市的證劵交易所要進行疏散,旅遊、保險、航空股等大幅度下跌,讓全球經濟重挫。

賓・拉登最終於2011年5月2日被美國的海豹部隊第六分隊擊斃,而世貿則在原址重新興建一座辦公大樓及一座高541米的大樓,名為自由塔。五角大樓亦建了罹難者公園紀念死去的遇難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