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劏房

解決劏房問題

近年劏房屢次出現安全問題導致人命傷亡,大家都想將劏房問題徹底解決,但當中究竟有何困難?首先,市區劏房住客不少,馬上取締所有劏房便必須解決住客的安置問題。部份劏房住客居港不足七年,不能享受公屋福利,部分更是非法留港。完全取締劏房後,這些住客便流離失所。第二,劏房通常位於市區,往就業地點較方便及交通費較便宜。加上劏房面積雖小,卻多有獨立廚廁,而且租金很少超越數千元,一般草根市民可負擔。若劏房消失後,市民便很難再在同區找到類似的房屋。

基於以上原因,解決劏房問題不可急進。香港交通費用在眾多國際城市中是最便宜的,但從新界及離島出入市區的交通費仍佔了低收入人士的薪金一大部份。北京地鐵劃一收費,每程無論遠近均收二元。香港可考慮引入相同機制,每程鐵路及巴士劃一收費,短途補貼長途,地鐵及巴士公司整體收入及盈利可保持不變。交通費用進行了結構性改變才可改變市民喜歡居住市區的習慣,從減少劏房的需求來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須加快舊樓重建步伐,劏房單位的大厦被發展商收購,重建後可提供更多單位,自然取締劏房。

當然,要徹底消滅劏房是需要時間及大膽的新政策,更需要完全拆除現有的框框,可否落實,要視乎政府的魄力和膽量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