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劏房

劏房的租金

香港劏房市場的暢旺,反映了劏房有價有市,在需求帶動下,劏房自然會有供應。根據經濟學教授蘇偉文教授在他的文章中提到,若業主只將單位按通常的情況出租,每月租金回報只有五千多元,但改成非法民宿卻可以將收入倍增,非法民宿在旺季時每月甚至可以有近二萬元的租金收入。將這個現象和劏房相類比,就是說與其將單位每月租出,不如將單位從另一個角度改變租務收入,從而增加業主的收益,這和籠屋、板間房的道理如出一轍。這亦解釋了為何香港越來越多業主將物業改建成劏房。

其中更有評論指出劏房的租金回報比豪宅更高。理由是劏房面積細小,雖然在絕對租金上劏房並不算昂貴,但當計算每呎租金收入來算,劏房收入就遠比豪宅高。而且豪宅的租戶一般比較有要求,所以豪宅不是全年都可以租出,平均每年都有空置的時候,也就是說豪宅不是全年都可以提供租金收入。但劏房卻不同,一般劏房由於大同小異,兼且劏房需求大而租戶的議價能力不高,造成劏房的空置率比豪宅低很多,所以劏房的租金收入會比豪宅強。

現時,劏房主要遍佈於一些市區的舊區,例如深水埗、大角咀、土瓜灣等;一個二百多呎的單位租金平均約為二三千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