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劏房

劏房的成因

劏房近年大行其道,原因主要有三個。

第一,香港樓價租金一直高企,遠超一般人付擔能力,令劏房這類廉價房屋需求激增。近十年以來,市區土地一直供不應求,加上超低息的環境,形成物價飛漲,樓市更為熾熱,不少市民買不起樓,惟有租用單位。因仍有不少市民租不起整個單位,舊樓業主發現把單位分間成數個細單位出租,比以整個單位出租更有市場而且有利可圖,形成劏房湧現。

第二,政府近年忽視市民需要,推出作用不明顯的房屋政策,完全解決不了市民的住屋問題。對於基層市民,公屋本是一個居住的好選擇。不過,政府對於公屋的申請資格往往被指過於嚴苛,以2人家庭為例,月入上限為14,116元,在最低工資實施後若兩人皆出外工作便超此數。加上公屋輪候時間長,公屋輪候個案由去年3月的近13萬宗,增加至今年超過15萬宗,但過去數年房委會每年只編配約2萬個公屋單位,不少市民未獲分配公屋,在無選擇下惟有暫時租住劏房。除此之外,立法會早前通過,將現行舊樓強制拍賣「門檻」由9成下調至8成,本欲改善本港舊樓問題。惟此舉令部分大廈遭收購,基層市民失去租金便宜的選擇,反而令劏房需求更大。

第三,政府對劏房沒有作任何規管,業主們可肆無忌憚地將單位改建成劏房。劏房工程一般在屋內進行,倘若沒涉及樓宇結構,且不觸犯其他規例,便不用事先獲屋宇署批准。因此,合乎法例規定的劏房便不屬違例建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