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拉布

何謂「拉布」

「拉布」其實是一種國際常見的議會程序,英文叫「filibuster」,中文又譯作「冗長辯論」或「冗長演說」。「拉布」本來是足球術語,意謂盡量控球在腳或者毫無意義地傳來傳去,目的是浪費時間等待球證吹雞完場。

「拉布」的英語Filibuster於1851年首次使用,由西班牙語:filibustero(意為海盜或劫掠者)演變而來。這個詞彙亦由法語:flibustier演化(由荷蘭語:vrijbuiter演變而來)。這個詞語於美國投機者的時代應用,大多於南部州份,打算推翻中部州份政府的人,亦轉移到冗長辯論的使用者,看作掠奪辯論的戰術。

「拉布」目的是要阻止議會為某議案作出投票,通常是少數甚至只得一名議員利用發言程序拖延,市民只要在網上搜尋一下,可以看到阻撓議事在外國議會中的悠久歷史,並且結果有得也有失,即是說有時阻撓者成功迫使議案不能通過,也有時企圖阻撓者失敗而提早決定「收手」。不少國家的議會裡都曾經以各種方法對付阻撓議事行為,但多數都仍然容許這做法,其中例如美國的參議院就因為任何禁止「拉布」的討論都會被阻撓議事,所以幾乎沒有可能被完全阻止,不過,美國參議院仍然訂立了其他措施,降低這些做法對議會運作的影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