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拉布

拉布小知識

其實「拉布」這種議會抗爭方式源於外國,早於古羅馬時代便已經開始,歷史非常悠久。在介紹一些外國的例子之前,先讓我們告訴大家一些關於「拉布」的一些小知識。

  • 歷史上第一次「拉布」出現在古羅馬時代。有一位議員名叫Cato the Younger每當遇到他特別反對的議案時就會發表冗長演說至黃昏。基於當時議會規定所有議案必須在黃昏前表決,因此Cato the Younger的冗長演說往往都能成功阻止投票進行。
  • 「拉布」這個詞語在英語世界第一次在立法環境下被採用於1854年在美國國會,議員嘗試以「拉布」阻止堪薩斯 - 內布拉斯加法案(Kansas-Nebraska Act)。
  • 澳洲議會對議員發言長短有嚴格限制,因此「拉布」基本上難以在澳洲發生。
  • 1936年在北愛爾蘭議會,曾經有一位議員Tommy Henderson發表接近十小時的演說。由於當時審議的撥款條例草案牽涉整個政府運作,因此Tommy Henderson借此機會向政府各項細節作出最「長氣」的批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