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大樓

正負優劣

正面效益

添馬艦發展工程具有多項正面效益。首先,中區政府合署空間有限,以往政府部份辦公室需要租用鄰近的辦公大樓,辦公室位置分散影響運作效率。新的政府總部大樓可將制定政策的部門集中起來,提高政府的運作效率,也省卻了租用其他辦公大樓的費用。

此外,以往立法會使用的前最高法院大樓地方不敷應用,除了議員辦公室需要分散在附近的辦公大樓,也無法在會議廳增加座位。新的立法會綜合大樓,可為議員和員工提供充足的辦公地方,以及更完善的設施,亦可應付將來的發展,例如擴充議席數目。另一方面,前最高法院大樓也可還原為法院用途,供香港終審法院使用。

休憩用地方面,添馬艦工程連同中區海濱長廊,可為中環海旁提供約10.8公頃的休憩用地。優化的休憩用地設計使海旁一帶更具吸引力及活力,突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負面影響

根據2002年時的估值,添馬艦發展工程所佔用的地皮約值110至120億港元。政府決定放棄拍賣地皮,機會成本相當高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