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大樓

添馬艦發展工程

政府總部(英文:Central Government Offices),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新政府總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的所在地,位於香港島金鐘添馬艦添美道2號,分為政府總部東翼及政府總部西翼。新政府總部是添馬艦發展工程的三組建築之一,其東北為立法會綜合大樓,其西北則為行政長官辦公大樓,三組建築之間的綠化帶闢作添馬公園。

政府於2002 年4 月宣佈,計劃把添馬艦用地發展成香港的主要公民及社區設施地帶。該發展工程早於2003 年4 月及5 月,分別獲得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支持,但由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計劃於同年稍後期間擱置。隨著香港的經濟及公共財政情況改善,政府於2005 年10 月宣佈重新開展添馬艦發展工程。

重新開展的添馬艦發展工程,範圍包括擬建的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綜合大樓、休憩用地及其他相關設施。為著要將添馬艦用地發展成為香港具代表性的主要公民及社區設施地帶,有關設計必須能夠凸顯香港作為大都會及亞洲國際城市的地位,整體上應配合中區的都市面貌、海旁的天然環境及太平山的背景襯托。此外,設計方案亦應恰當地反映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在憲制上的獨特角色。工程亦會為政府總部及立法會面對的辦公室短缺問題,提供一個長遠的解決方法。工程將於2007 年內動工,約於2010 年完成。

從香港開埠開始,作為香港政府總部所在地的中區政府合署長期位於中環政府山,並曾於1957年在原址進行重建。2002年,香港政府提出將政府總部連同位於舊最高法院大樓的香港立法會及位於禮賓府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一併搬到前添馬艦海軍基地地皮。這項計劃曾於2003年一度擱置,後於2005年重新提出,並於2006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新大樓於2008年動工,2011年8月落成。8月18日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揭幕儀式。在2011年8月至12月期間,各政府部門將陸續遷入新政府總部大樓,而在此期間有兩座中區政府合署同時並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