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大樓

細菌溫床

2011年年底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感染退伍軍人症入院,揭發添馬艦新政府總部驗收程序出現漏洞,供水系統變病菌的滋生溫床。建築署承認,大樓落成時測試水樣本,並無化驗退伍軍人症桿菌,署方會全面研究供水系統設計是否有誤。截至2012年1月3日,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共十處地方,包括六個局長辦公室私人洗手間都驗出惡菌。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更不排除再有其他地方驗出有菌。

負責收樓的建築署署長梁冠基未有回應是否因為倉促驗樓而導致事件,只強調收樓前有清洗大樓水缸,又有在供水系統中抽取水樣本,遵照水務署優質水質計劃進行多項測試,結果正常,但承認測試「不包括退伍軍人症」。他稱,國際的恒常飲用水水質監測並不包括退伍軍人症桿菌,目前正與衛生防護中心了解病菌成因,署方才會研究會否將退伍軍人症桿菌測試列為指引之一。

建築署發言人補充,大樓落成時測試的結果均符合水務署在酸鹼值、色度、混濁度、導電率、鐵、埃希氏大腸桿菌及總大腸桿菌之相關指引,適合安全飲用。負責安裝供水系統的金門協興聯營及其承辦商在去年八月至十月期間,亦已分批清洗各水箱。

而供水設計系統方面,發言人稱,已考慮到喉管要盡量避免過多彎曲位。建築署目前未有更換喉管系統及水龍頭等裝置的計劃,但繼續檢討內部工作程序,包括水質樣本抽取和測試,並會不時參考主要法規要求和業界工作程序,按需要檢查供水系統和保養及清洗水缸。

除了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外,五名局長私人洗手間亦驗出退伍軍人症桿菌,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其餘驗出含菌的水樣本則來自地方立法會綜合大樓宴會廳廚房水龍頭、政府總部一樓的食堂廚房水龍頭及東座二樓平台咖啡室的一個水龍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