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塑化劑

塑化劑 vs 起雲劑

塑化劑

塑化劑(Plasticizer)顧名思義就是塑膠的添加物。在塑膠原料加工時,添加塑化劑可以使其物理性質變為較為柔軟,易於加工。依據使用的功能、環境不同,製造成擁有各種韌性的軟硬度、光澤的成品,其中愈軟的塑膠成品所需添加的塑化劑愈多。

塑化劑種類多達百餘種,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
另一個廣泛存有塑化劑的產品是PVC製造的兒童玩具,歐盟已經明定塑膠玩具中塑化劑的含量需0.1%以下,但目前台灣尚無明確規定或限制。

DEHP

DEHP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的簡稱。DEHP是一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又稱增塑劑),廣泛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聚氯乙烯塑膠的DEHP含量由重量的1%至40%不等,PVC塑膠用於多種消費品,例如仿皮用品、雨衣、鞋履、傢俬布、地板、電線及電纜、枱布、浴簾、食物包裝物料、醫療器材和兒童玩具。

DINP

DIN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簡稱。DINP不是純物質而是一種混合物。DINP亦是一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主要用於PVC產品。

起雲劑

起雲劑是一種乳化劑,而乳化劑則屬於添加劑。起雲劑可令食物中的兩相或多相物質形成或保持在均質乳化液的狀態,通常添加在果汁或果汁飲料中,以提高濁度,令食物的賣相自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