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塑化劑

塑化劑事件簿

(截至2011年6月4日)

2011.6.4

  • 台灣「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稱,他們向7家知名的麵包、糕餅、果醬等業者供應添加了含塑化劑的「起雲劑」。
  •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業界立即停用、停售7種由台灣生產的果汁、糖漿及製造甜點的粉劑,因受塑化劑污染。

2011.6.3

  • 澳門衞生局下令回收台灣生產含有塑化劑的「保胃懸乳液」,市面共收回6400包。

2011.6.2

  • 台灣再發現「金果王公司」有毒塑化劑果汁原料,由6項增至14項,流向至少19個下游廠商。

2011.6.1

  • 「盛香珍香芋椰果」被驗出塑化劑DEHP超標11倍,香港禁售;
  • 台灣製在港銷售的「益胃片」亦受塑化劑污染須全面回收;
  • 香港GMP藥廠萬輝藥業證實使用了塑化劑污染香料製藥,緊急回收5藥劑產品;
  • 台灣驗出「統盛國際」出產、含塑化劑的楊桃汁亦有輸港,食環署只呼籲業界停售。
  • 內地研究發現廣東市面半數即食麵受塑化劑污染

2011.05.31

  • 台灣衛生署宣布全台商販售賣「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糖漿果漿類、膠囊錠粉」五大類別食品,必須提出合格證明,違者將被罰款15萬元新台幣。在檢調行動中,逾3000產品無證明遭下架。

2011.05.30

  • 衞生署證實,本港市面有42款台灣入口藥品含有當地生產的糖漿或香料。
  • 港府勒令全面禁售兩款台灣「動力運動飲品」,食物安全中心驗出DEHP含量比台灣本土更嚴重,其中檸檬口味飲料的DEHP濃度最高達43ppm(ppm為百萬分率),較台灣同款飲品高26%。
  • 台北觀光勝地「士林夜市」疑遭有毒塑化劑的入侵,問題起雲劑供應商「昱伸公司」的下游廠商金果王公司,曾供貨給士林夜市攤商。

2011.05.28

  • 台灣食品添加塑化劑風波繼續擴大,「盛香珍果凍」被列入最新下架清單,同線果凍在香港亦有售。

2011.05.27

  • 台商塑化劑加添在食品牽連甚廣,台灣衛生署確定,曾使用違法塑化劑的昱伸公司,其中下游廠商有95家,涉及共130項產品,從運動飲料伸延到保健食品,包括一款香港有售的白蘭氏「超能金剛成長鈣片」。
  •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最新可能受DEHP污染起雲劑的產品資料表中,包括連鎖台式飲料店「日出茶太」的百香果汁,有本港加盟商表示原材料均由台灣買入,台灣總公司已要求停售有關飲料。

2011.05.26

  • 台灣證實白蘭氏兩款產品「超能兒童成長鈣片」與「超能兒童綜合維他命」出現塑化劑污染,立即下架;香港白蘭氏宣布回收在港有售的「超能兒童成長鈣片」。

2011.05.25

  • 台灣驗出悅氏Taiwan Yes、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等9種產品含有DEHP,近60萬樽飲品要回收包括運動飲料,估計約有46家廠商的產品受影響,包括果汁果醬類與益生菌粉類。而悅氏兩款問題飲品「動力運動飲品」和「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在香港有售。

2011.05.23

  • 台灣公布在監測市售食品產品時,查獲康富公司益生菌粉末含有「鄰苯二甲酸二酯」(簡稱DEHP),並循線查出源頭是「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之「起雲劑」,違法添加了可致癌的塑化劑DEHP。當局勒令公司停產「起雲劑」,並清查其所供貨之下游產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