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塑化劑

塑化劑的危害

  1. 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被歸類為疑似環境荷爾蒙,其生物毒性主要屬雌激素與抗雄激素活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還會引發惡性腫瘤、造成畸形兒。
  2. 由於塑化劑是多數塑膠產品的成分,因此塑化劑問題不只是非法添加於食品的而已。而臺灣室內環境及人體內的塑化劑是全球最高。
  3. 將塑化劑加入食品原料可以減少成本、但對人體有害。不過這種黑心原料很容易被察覺,食品容器本來就會溶出數量級為ppb的塑化劑,而這溶出量已經被認為是有害,因此食品企業也會想到要檢測塑化劑溶出;而使用黑心原料食品的塑化劑含量是更高的ppm等級,理論上只要有認真檢驗食品容器溶出的極微量塑化劑,就可以發覺更高量的塑化劑被摻入食品原料。台灣統一企業雖然早就宣稱有檢驗食品容器溶出的塑化劑,但仍然沒有避開塑化劑被直接加入食品的事件。
  4. 塑化劑添加在塑膠產品內,會滲出9後流入人體,許多商品及食品內的塑化劑極微量、一般機器無法感應,但仍會傷害身體。
  5. 塑膠製品中的塑化劑釋放至環境中所含濃度並不高,但在自然界分解機制所需時間可能長達數年,再經由食物鏈濃縮,人體無意間所攝入的塑化劑濃度,就比環境中的濃度還要高很多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