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京798藝術區

歷史

北京798藝術區所在的地方,是前民主德國援助建設的「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即718聯合廠。718聯合廠於1952年開始籌建,1954年開始土建施工,1957年10月開工生産。

718聯合廠是由德國德紹一家建築機構負責建築設計、施工,這家建築機構和當年的包豪斯學校在同一個城市,兩者在建築精神層面上是共通的。其主要特點是:注重滿足實用要求;發揮新材料和新結構的技術性能和美學性能;造型簡潔,構圖靈活多樣。這種學派後來被稱爲包豪斯學派。

1964年4月上級主管單位撤消了718聯合廠建制,成立了706廠、707廠、718廠、797廠、798廠及751廠。2000年12月,原700廠、706廠、707廠、718廠、797廠、798廠等六家單位整合重組爲北京七星華電科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爲了配合大山子地區的規劃改造,七星集團將部分産業遷出,爲了有效利用産業遷出空餘的廠房,七星集團將這部分閒置的廠房進行出租。因爲園區有序的規劃、便利的交通、風格獨特的包豪斯建築等多方面的優勢,吸引了衆多藝術機構及藝術家前來租用閒置廠房並進行改造,逐漸形成了集畫廊、藝術工作室、文化公司、時尚店鋪於一體的多元文化空間。由於藝術機構及藝術家最早進駐的區域位於原798廠所在地,因此這裏被命名爲北京798藝術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