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台灣第一 ─ 陳水扁

年初年底,都是各項大事回顧的時候,而要數零八年華人間的國際大事,大家會想起甚麼呢?前半年讓人揪心之痛的雪災、地震?後半年振奮人心的奧運、神七?很多人會覺得應該還有不少吧,對,只少應該還有一個名字,那人實在不得不提。

那名字是陳水扁。

奧運、神七為中國寫下了多個第一,陳水扁也在零八年,為台灣地區寫下了一個震撼寶島內外的第一:第一個被收押的台灣地區前總統。論及阿扁,從政多年,他的「豐功偉績」確實不少,曾經寫下多個第一,包括在1992年成為第一位在野黨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2000年成為台灣地區第一位非國民黨總統,並於2004年成功連任。不過這些第一,都不及陳水扁在2008年寫一的一個第一來得轟烈。

2000年,陳水扁攜同妻子兒女,踏上台灣地區第一家庭的寶座,如今回顧八年「第一」生涯,陳水扁轉眼由受人敬仰,為理想灑熱血、流熱汗的奮鬥貧苦青年,變成千夫指、萬人罵的台灣第一罪人。昔日眾人追捧的台灣之子,淪落至萬人唾罵的台灣之恥,是權力令人腐化?還是連場黑暗的政治角力,早已磨光了陳水扁對台灣地區的理想和希望?

想來陳水扁的轉變過程倒也令人不勝唏噓,如果仔細統計一下,也許陳水扁一家還能登上台灣地區第一貪家庭的寶座,而且這個「第一」,恐怕很長時間也不會有人打破。

2009年1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