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台灣第一 ─ 陳水扁

佃農之子 ─ 學業第一

1950年,陳水扁出生於台灣台南縣官田鄉,父親陳松根,母親李慎,陳水扁為長子,下有3名弟妹。陳父以當人家的佃農與長工為生,家境屬於三級貧戶,即貧戶中的最貧級。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陳水扁格外努力讀書,加上天賦過人,所以求學時期經常名列首位。

1969年,陳水扁台南一中畢業後考入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但在思考人生志向後決定休學,一年後重考入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大學時代的陳水扁依然成績優異,陸續得到水泥公司、農會、佛教、獅子會、國民黨等各種獎學金的資助,1973年大學三年級時更以律師高考狀元的成績考取中華民國律師資格,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律師。陳水扁在某次旅北同學會中與曾文初中小他一屆的學妹吳淑珍(就讀於中興大學地政學系)開始熟識,後來兩人發展成戀人關係。然而吳淑珍家境富有,與陳水扁的出身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吳家家長並不看好這段戀情。

1974年,陳水扁以台灣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因天生右手肘外彎過大而免服兵役,遂得以投入職場,開始律師的工作。

1975年,陳水扁與吳淑珍結婚。1976年在岳父吳崑池的資助下成立華夏海事商務法律事務所,業績蒸蒸日上,經濟情況大有改善,並曾為長榮海運擔任法律顧問。同年8月,長女陳幸妤出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