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立法會選舉

香港的政黨

由於香港現時沒有政黨法,故正式來說難以界定何為政黨。下面列出較知名,或有現任成員為立法會及╱或區議會議員的團體。準確點說,香港的「政黨」其實都只是根據《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登記,所以香港存在的「政黨」在法律上的地位都是「公司」或「社團」。

民建聯

全名: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原稱民主建港聯盟)
成立日期:1992年7月10日
「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居住在香港的中國人,絕大部份以中國為國、以香港為家。長期以來,英國的殖民統治將香港從中國母體割開。【中英聯合聲明】的生效,使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基本法】的頒佈,使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後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歷史賦予香港市民的使命,就是保證平穩過渡,維護和保持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安定,建立民主政制和促進香港進步發展。我們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和界別,我們共同的理想和抱負是迎接回歸,在一九九七年後繼續留港建港,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為此,我們決定組織「民主建港聯盟」,並公佈我們的宣言。」

工聯會

全名:香港工會聯合會
成立日期:1948年
「數十年來,工聯會遵循『愛國、團結、權益、福利、參與』的宗旨,積極爭取維護僱員權益,為會員及市民提供多元化福利服務,不斷加強凝聚各行業僱員,並積極參與社會各項事務。」

民主黨

成立日期:1994年10月2日
「1.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
2. 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港人民主治港,符合香港人意願,有利於穩定與繁榮,對中國的發展起促進作用。
3. 我們關心中國,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分子,香港人有權利及責任去參與及評議國家事務。
4. 對中國政府任何涉及或影響香港的政策,我們都會反映港人意見,爭取港人的利益得到合理的照顧。
5. 民主是實現高度自治的必要條件,是殖民地統治結束後理所當然的發展。
6. 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是現代社會進步及繁榮的基石。必須加速民主政制發展,並同時鞏固現有保障自由、人權及法治的制度,及進一步改革其不足之處。
7. 香港要維持一個公平競爭和自由運作的市場體系,就需要有:適當的監管、合理和穩定的稅制、健全的法制及廉潔的政府。
8. 經濟發展有賴投資者、勞工、專業人士、政府及社會每一分子共同努力。創造財富是社會發展的前提,而社會每一分子能夠合理分享發展成果,才是創造財富的目的。
9. 為促進香港穩定繁榮、維護社會公義及消除任何岐視,香港需要建立一套健全的教育、醫療、房屋、勞工、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制度,更要促進個人平等的機會以發展個人潛能及社會參與。
10. 為社會的長遠發展及保障下一代生活質素,我們將致力保育環境,使資源得以延續,生生不息。」

公民黨

成立日期:2006年3月19日
「公民黨的宗旨在於推動民主政制及社會公義,堅決為香港的繁榮及不斷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而努力。 成功的經濟發展,應該惠及社會各界各階層,給予每個市民更多機遇。 我們深信必須與民間社團携手合作,才能真正達到這些目標。」

社民連線

全名:社會民主連線
成立日期:2006年10月1日
「社會民主連線由不同界別人士包括議員、社運人士、基層市民等組成。我們是旗幟鮮明的反對派,堅決反對官商勾結造成貧富不均。我們將以社會民主主義為行動目標,完善香港社會。我們認為,只有透過公平的財富再分配,政府積極調節失衡的市場,以及建立公眾可直接參與的民主制度,才可創造一個合符公義的社會。」

街工

全名:街坊工友服務處
成立日期:1985年
「為弱者出聲
為貧者出力
為勞工出頭
為民主奮鬥」
前綫
成立日期:1996年8月26日
「爭取普選 捍衛人權 全民制憲 維護法治」

民協

全名: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成立日期:1986年10月26日
「促進民主 改善民生」

自由黨

成立日期:1993年6月
「以心愛國   以德愛港   自由黨 美好香港同心闖」

(方括號內文字摘錄自有關政黨的官方網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