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京奧運

京奧之最

真正的無與倫比 盤點北京2008年奧運會成績單

突破

突破自我,超越歷史,是奧林匹克賽場上亙古不變的旋律。北京奧運會賽場樹起了一座座爲夢想而挑戰拼搏的豐碑。

張琳劈波斬浪,在400米自由泳中獲得銀牌,實現中國男子游泳選手奧運獎牌零的突破。

張娟娟百步穿楊,以1環優勢險勝對手,打破了韓國箭手對射箭女子個人項目的壟斷。

殷劍揚帆出海,在女子帆板比賽中順風摘金,中國選手第一次登上該項目的最高領獎臺。

鄒市明左右開弓,他用自己的鐵拳,在48公斤級比賽中贏得了中國拳擊的第一枚金牌……

不僅僅是中國軍團,奧運競技場上204個代表團的所有運動員,每時每刻都在刷新歷史,在競技場上追尋著全人類共同的超越之夢——

激流迴旋選手布克佩蒂,獲得銅牌後興奮地折斷雙槳,因爲他贏得的不僅是一塊獎牌,而是一個歷史起點——這是多哥歷史上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當賓德拉登上射擊冠軍領獎臺時,印度舉國歡騰。因爲他的祖國,爲此等待了88年!

蒙古、阿塞拜疆、巴林、巴拿馬……這些國家的民衆都在爲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在北京誕生而歡呼。

突破無止境,夢想無止境。此時此刻,一個人的夢想和一個國家的榮耀在北京奧運會上連結在一起!

包攬

北京奧運會的302個小項目中,有7個項目的獎牌被一個國家的選手包攬,在強手雲集的奧運會賽場,這樣的戰績讓人歎爲觀止。

田徑場上,包攬的場景三次出現:女子百米飛人大戰,三位牙買加選手甩開所有對手先後撞線;男子400米和400米欄決賽之後,都有三名選手身披星條旗繞場慶祝。

在乒乓球男女單打的頒獎儀式上,同時升起三面五星紅旗的場景兩次出現;網球場上,俄羅斯“紅粉軍團”未讓獎牌旁落;擊劍館中,美國女子佩劍劍客挑落個人賽三枚獎牌。

這種奇迹,依靠的是厚實的基礎和強大的實力,更要靠臨場上佳的狀態和穩定的發揮。

但是,包攬的強勢並不能阻擋挑戰者的腳步。

女子佩劍團體,美國隊在半決賽折戟沉沙;女子4×100米接力,牙買加人目送俄羅斯隊登上冠軍領獎台;即使最終包攬四金實現輝煌的中國乒乓球隊,仍在奪冠路上遇到了無數次的考驗。

有包攬就有挑戰,這是奧林匹克運動場上永遠不變的命題。

新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北京奧運會賽場上,體壇新銳的傳奇仍在繼續。

22歲的博爾特(保特)和21歲的羅伯斯在田徑場上掀起了加勒比海風暴,他們的速度,讓世界驚歎。

18歲的朴泰桓和19歲的劉子歌引領了亞洲選手在泳池中的崛起,4年之後,他們才剛剛達到菲爾普斯北京力奪八金的黃金年齡。

中國軍團共有639名運動員,其中469名運動員首次參加奧運會,佔參賽人數的73%。跳水、體操、蹦床、舉重……中國軍團在大把收金的同時,也收穫著希望。

「80後」剛剛成爲奧運賽場的主力,「90後」已經迫不及待地展現他們的光芒。

中國體操女團的6名小姑娘,「90後」佔了5位。然而,就是這些「初生牛犢」獲得了中國體操史上第一個女團奧運金牌。中國跳水隊的林躍、王鑫、陳若琳年齡都不到18歲,但站在10米高臺上依然氣定神閑,表現完美。

新人展示了新氣象,4年後的倫敦,新人已變成名將,但願他們在成爲名將後仍不失一股銳氣。

老將

北京奧運會,不僅是年輕選手一試身手的賽場,也是老將們展現風采的舞臺。

67歲的法華津寬是北京奧運賽場年齡最大的選手。22歲時,他參加了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今年,在香港的馬術賽場,這位身手矯健的老人依然縱橫馳騁,令人欽佩不已。

昔日的中國奧運冠軍欒菊傑在經歷了艱苦的訓練和選拔後,在50歲高齡重返奧運賽場,因爲這是在她的祖籍國舉辦奧運會。

41歲的美國泳壇名將托雷斯在北京奧運會奪得了兩枚銀牌,她也成爲奧運賽場唯一參加過5屆奧運會的游泳選手。她說,她只想證明「女人到了這個年紀依然可以做她想做的事」。

來自羅馬尼亞的康斯坦丁娜‧托梅斯庫‧迪塔在女子馬拉松比賽中一舉摘金,並打破奧運會紀錄。這位38歲的老將說「奧運會結束後,我還會繼續訓練參加比賽,直到某一天我真不行了爲止」。

34歲的張寧、33歲的冼東妹,滿身傷病,但依然選擇堅守,金牌是對她們最好的回報。

黑馬

奧運賽場因黑馬的橫空出世而別樣精彩。

男子佩劍選手仲滿一路過關斬將,中國擊劍對奧運會金牌24年的漫長期盼,竟由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劍客實現。蹦床賽場也跳出了兩匹黑馬,同爲19歲的中國小將陸春龍與何雯娜分別摘得男女金牌。

射擊選手龐偉、舉重選手陸永、拳擊選手張小平都「一黑到底」,讓中國體育代表團收穫意外之喜。

「水立方」中,外國黑馬層出不窮。巴西選手西埃洛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賽中奪金,令衆多名將無功而返;女子200米蛙泳,美國選手索尼神奇超越澳大利亞名將瓊斯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冠軍;女子800米自由泳,英國年僅19歲的小將阿德林頓打破塵封19年的世界紀錄,不啻爲泳池中最大的一匹黑馬。

黑馬的精彩表現,詮釋了競技體育充滿不可預知性的深刻內涵。在奧運會的舞臺揚名,今天的黑馬就是明天的巨星。

中國

北京奧運會,東道主中國代表團展現了高超的競技水平和良好的道德風尚,實現了新的突破。從雅典的32枚金牌到北京的51枚,中國代表團的金牌增長率驚人。

從雅典金牌榜的第二名躍升到北京奧運會的第一名,在百年奧運史上,中國是第一個榮登金牌榜首位的亞洲國家、發展中國家。中國爲奧林匹克運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書寫了嶄新的一頁。

從雅典的63枚獎牌到北京奧運會的100枚獎牌,中國競技體育的整體實力又有了顯著提高。中國代表團不僅在跳水、乒乓球、女子舉重、體操、射擊、羽毛球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繼續保持著高水準,還在擊劍、射箭、賽艇、帆板、蹦床、拳擊、曲棍球、藝術體操、沙灘排球、花樣游泳等諸多過去相對落後的項目上實現了突破,可喜可賀!

見證‧首次

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國家

黑山共和國、圖瓦盧、馬紹爾群島

第一次獲得奧運獎牌的國家

多哥:布克佩蒂 皮划艇激流迴旋 銅牌

塔吉克斯坦:拉蘇爾‧博基耶夫 柔道 銅牌

阿富汗:尼帕伊 跆拳道 銅牌

毛里求斯:布魯諾‧朱利 拳擊 銅牌

蘇丹:艾哈邁德 男子800米 銀牌

第一次獲得奧運金牌的國家

巴林:拉希德‧拉姆齊 男子1500米

蒙古:圖布辛巴亞爾 男子柔道

阿塞拜疆:葉爾努爾‧馬馬德利 男子柔道

巴拿馬:薩拉迪諾 男子跳遠

第一次亮相奧運賽場的比賽項目

女子3000米障礙、乒乓球男子和女子團體、自行車男子和女子小輪車個人(BMX)、女子花劍和女子佩劍團體、男子和女子10公里馬拉松游泳(公開水域)

見證‧輝煌

38項:世界紀錄刷新之最

亞特蘭大奧運會,破世界紀錄24項;悉尼奧運會,創34項;雅典奧運會,刷新29項;而北京奧運會以38項創歷屆奧運會之最

85項:奧運會紀錄刷新之最

打破85項奧運會紀錄

87個:奪牌國家和地區數之最

302塊金牌,由55個國家和地區分享;87個國家和地區奪得獎牌,金牌和獎牌分布面最廣

204個:參加成員之最

除汶萊外,奧運成員中的其餘204個國家和地區均來到北京參賽

1.6萬名:參賽運動員人數之最

此前的最高紀錄發生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當時的紀錄爲1.07萬餘人

302塊:金牌之最

28個大項302個小項

9秒69:人類速度之最

牙買加運動員博爾特(保特)創造了百米9秒69的最快速度。他同時在200米決賽中打破塵封12年的世界紀錄

8枚:個人單屆奧運會獲金牌之最

美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菲比斯)獲得8枚金牌,打破了施皮茨(史畢茲)於1972年創造的7金紀錄

14枚:個人奪金牌數之最

此前,個人奪得金牌數最多的紀錄爲9枚,由芬蘭田徑運動員魯米在1928年創造。但現在,美國人菲爾普斯(菲比斯)把這一紀錄提高到了14枚。

19年:終結「沈睡紀錄」之最

女子800米自由泳紀錄是現存「最古老」的游泳世界紀錄,於1989年創造。現在,被英國小將阿德林頓改寫。

51枚:中國奪金之最

中國代表團派出639名選手參賽,共獲51金、21銀、28銅共100枚獎牌的歷史最好成績

(上文輯錄自2008年8月25日《人民日報》,作者為許立群和陳晨曦)

2008年北京奧運會破世界紀錄一覽
項目 世界紀錄創造者 成績 原世界紀錄保持者 原成績
游泳 - 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 菲比斯(美國) 04:03.84 菲比斯(美國) 04:05.25
游泳 - 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 斯蒂芬妮‧賴斯(澳洲) 04:29.45 凱蒂‧霍夫(美國) 04:31.12
射箭 - 女子團體1/4淘汰賽 朴成賢/尹玉姬/朱賢貞(韓國) 231環 Lee Tuk Young/Yun Mi-Jin/尹玉姬 228環
游泳 - 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預賽第1組 內森‧阿德里安/馬特‧格雷弗斯/懷爾德曼‧托布裏/卡倫‧瓊斯(美國) 03:12.23 Jones Cullen/賈森‧萊紮克/菲比斯/Walker Neil(美國) 03:12.46
游泳 - 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 內森‧阿德裏安/馬特‧格雷弗斯/懷爾德曼‧托布裏/卡倫‧瓊斯(美國) 03:08.24 內森‧阿德裏安/馬特‧格雷弗斯/懷爾德曼‧托布里/卡倫‧瓊斯(美國) 03:12.23
游泳 - 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第2組 柯絲蒂‧考文垂(津巴布韋) 00:58.77 納塔莉‧庫格林(美國) 00:58.97
游泳 - 男子100米蛙泳決賽 北島康介(日本) 00:58.91 布倫丹‧漢森(美國) 00:59.13
游泳 - 女子200米自由泳預賽第6組 費代麗卡‧佩萊格里尼(意大利) 01:55.45 馬納多(法國) 01:55.52
游泳 - 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 菲比斯(美國) 01:42.96 菲比斯(美國) 01:43.86
游泳 - 男子100米仰泳決賽 阿倫‧佩爾索爾(美國) 00:52.54 阿倫‧佩爾索爾(美國) 00:52.89
游泳 - 男子100米自由泳半決賽第1組 阿蘭‧貝爾納(法國) 00:47.20 阿蘭‧貝爾納(法國) 00:47.50
游泳 - 男子100米自由泳半決賽第2組 埃蒙‧沙利文(澳大利亞) 00:47.05 阿蘭‧貝爾納(法國) 00:47.20
游泳 - 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 費代麗卡‧佩萊格里尼(意大利) 01:54.82 費代麗卡‧佩萊格里尼(意大利) 01:55.45
游泳 - 男子200米蝶泳決賽 菲比斯(美國) 01:52.03 菲比斯(美國) 01:52.09
游泳 - 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 斯蒂芬妮‧賴斯(澳洲) 02:08.45 斯蒂芬妮‧賴斯(澳洲) 02:08.92
游泳 - 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 瑞安‧洛赫特/菲比斯/彼得‧範德爾卡伊/里基 ‧貝倫斯(美國) 06:58.56 Keller Klete/瑞安‧洛赫特/菲比斯/彼得‧範德爾卡伊(美國) 07:03.24
舉重 - 女子69公斤級-A組抓舉 劉春紅(中國) 128KG 奧克薩娜‧斯利文科(俄羅斯) 123KG
舉重 - 女子69公斤級-A組挺舉 劉春紅(中國) 158KG KASAEVA Zarema(俄羅斯) 157KG
舉重 - 女子69公斤級-A組總成績 劉春紅(中國) 286KG 奧克薩娜‧斯利文科(俄羅斯) 276KG
游泳 - 女子200米蝶泳決賽 劉子歌(中國) 02:04.18 傑茜卡‧席佩爾(澳洲) 02:05.40
游泳 -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 琳達‧麥肯齊/斯蒂芬妮‧賴斯/勃朗特‧巴勒特/凱莉‧帕爾默(澳洲) 07:44.31 納塔莉‧庫格林/凱蒂‧霍夫/萊茜‧尼梅耶/Vollmer Dana(美國) 07:50.09
游泳 - 女子200米蛙泳決賽 麗貝卡‧索尼(美國) 02:20.22 萊塞爾‧瓊斯(澳洲) 02:20.54
游泳 - 男子200米仰泳決賽 瑞安‧洛赫特(美國) 01:53.94 阿倫‧佩爾索爾/瑞安‧洛赫特(美國) 01:54.32
游泳 - 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 菲比斯(美國) 01:54.23 菲比斯(美國) 01:54.80
舉重 - 男子85公斤級-A組總成績 安德烈‧雷巴科夫(白俄羅斯) 394KG 安德烈‧雷巴科夫(白俄羅斯) 393KG
游泳 - 女子200米仰泳決賽 柯絲蒂‧考文垂(津巴布韋) 02:05.24 瑪格麗特‧赫爾策(美國) 02:06.09
游泳 - 女子800米自由泳決賽 麗貝卡‧阿德林頓(英國) 08:14.10 Evans Janet(美國) 08:16.22
舉重 - 女子+75公斤級-A組抓舉 張美蘭(韓國) 140KG 穆爽爽(中國) 139KG
舉重 - 女子+75公斤級-A組挺舉 張美蘭(韓國) 186KG 唐功紅(中國) 182KG
舉重 - 女子+75公斤級-A組總成績 張美蘭(韓國) 326KG 穆爽爽(中國) 319KG
田徑 - 男子100米決賽 保特(牙買加) 9.69 保特(牙買加) 9.72
游泳 - 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 萊塞爾‧瓊斯/傑茜卡‧席佩爾/埃米莉‧西博姆/莉斯貝絲‧特里克特(澳洲) 03:52.69 萊塞爾‧瓊斯/傑茜卡‧席佩爾/埃米莉‧西博姆/莉斯貝絲‧特里克特(澳洲) 03:55.74
游泳 - 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 布倫丹‧漢森/賈森‧萊紮克/菲比斯/阿倫‧佩爾索爾(美國) 03:29.34 伊恩‧克羅克/布倫丹‧漢森/賈森‧萊紮克/阿倫‧佩爾索爾(美國) 03:30.68
自行車 - 場地分項 - 男子4公里團體追逐賽 第1輪 埃德‧克蘭西/保羅‧曼甯/傑蘭特‧托馬斯/布拉德利‧威金斯(英國) 03:55.202 CLANCY Ed/MANNING Paul/Thomas Geraint/WIGGINS Bradley(英國) 03:56.322
田徑 - 女子3000米障礙決賽 古利娜拉‧加爾金娜‧薩米托娃(俄羅斯) 8:58.81 古利娜拉‧加爾金娜‧薩米托娃(俄羅斯) 9:01.59
自行車 - 場地分項 - 男子4公里團體追逐賽決賽 埃德‧克蘭西/保羅‧曼甯/傑蘭特‧托馬斯/布拉德利‧威金斯(英國) 03:53.314 埃德‧克蘭西/保羅‧曼甯/傑蘭特‧托馬斯/布拉德利‧威金斯(英國) 03:55.202
舉重 - 男子105公斤級-A組抓舉 安德烈‧阿拉姆諾夫(白俄羅斯) 200KG 馬爾欽‧多萊加(波蘭) 199KG
舉重 - 男子105公斤級-A組挺舉 安德烈‧阿拉姆諾夫(白俄羅斯) 236KG GOTFRID Denis(烏克蘭) 235KG
舉重 - 男子105公斤級-A組總成績 安德烈‧阿拉姆諾夫(白俄羅斯) 436KG GOTFRID Denis(烏克蘭) 430KG
田徑 - 女子撐竿跳高決賽 葉蓮娜‧伊辛巴耶娃(俄羅斯) 5.05 葉蓮娜‧伊辛巴耶娃(俄羅斯) 5.04
田徑 - 男子200米決賽 保特(牙買加) 19.30 邁克爾‧約翰遜(美國) 19.32
田徑 - 男子 4 x 100米接力決賽 邁克爾‧弗雷特/阿薩法‧鮑威爾/保特/內絲塔‧卡特 37.10 Burrell Leroy/Cason Andre/Drummond Jon/Mitchell Dennis/Burrell Leroy/Lewis Carl/Marsh Michael/Mitchell Dennis(美國) 37.40
註:本次北京奧運會共打破38項世界紀錄,其中斜體爲在北京奧運會上打破、但隨後又被刷新的世界紀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