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京奧運

場館

為了迎接零八奧運,單在主辦城市北京,已經準備了31個各類型場館,包括12個新建場館、11個擴建或改建場館,以及8個臨時興建場館,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被譽為北京奧運兩大代表建築的鳥巢和水立方,即國家體育場和國家游泳中心,兩座建築還符合了中國文化中天圓地方,陰陽相合的概念。

鳥巢

場館名稱:國家體育場

地點:奧林匹克公園

場地類型:新建比賽場館

奧運會期間的用途:開閉幕式、田徑、男子足球

殘奧會期間的用途:開閉幕式、田徑

建築面積(萬平方米):25.8

固定座位數:80,000個

臨時座位數:11,000個

建設開工時間:2003年12月24日

計劃完工時間:2008年3月

賽後功能:將用於國際國內體育比賽和文化、娛樂活動

國家體育場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南部,爲2008年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體育場。工程總佔地面積21公頃,建築面積258,000平方米。場內觀衆坐席約爲91,000個,其中臨時坐席約11,000個。將舉行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田徑比賽及足球比賽決賽。奧運會後將成爲北京市民廣泛參與體育活動及享受體育娛樂的大型專業場所,並成爲具有地標性的體育建築和奧運遺産。

國家體育場工程爲特級體育建築,主體結構設計使用年限100年,耐火等級爲一級,抗震設防烈度8度,地下工程防水等級1級。工程主體建築呈空間馬鞍橢圓形,南北長333米、東西寬294米,高69米。主體鋼結構形成整體的巨型空間馬鞍形鋼桁架編織式「鳥巢」結構,鋼結構總用鋼量爲4.2萬噸,混凝土看臺分爲上、中、下三層,看臺混凝土結構爲地下1層,地上7層的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體系。鋼結構與混凝土看臺上部完全脫開,互不相連,形式上呈相互圍合,基礎則坐在一個相連的基礎底板上。國家體育場屋頂鋼結構上覆蓋了雙層膜結構,即固定於鋼結構上弦之間的透明的上層ETFE膜和固定於鋼結構下弦之下及內環側壁的半透明的下層PTFE聲學吊頂。

水立方

場館名稱:國家游泳中心

地點:奧林匹克公園

場地類型:新建比賽場館

奧運會期間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

殘奧會期間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

建築面積(平方米):79,532

固定座位數:4,000個(永久)、2,000個(可拆除)

臨時座位數:11,000個

建設開工時間:2003年12月24日

完工時間:2008年1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