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愛護動物

最近發生了很多令人毛骨悚然的血案,受害者有的被活活截斷四肢,有的被攔腰斬開,有的被挖出雙目,有的被困籠中,活活餓死、渴死……如此殘酷,如此冷血,聞之確實令人不寒而慄,兇徒的暴行絕對令人髮指,難以饒恕。

上述兇徒人人得而諸之,對這點,相信大家都沒有異議,但是當許多人知道受害者不過是貓貓狗狗時,很多人心裡憤恨的感覺都會立刻消失吧,或者不會覺得有甚麼大不了,不過是一隻貓或一隻狗。

大部分人都吃肉,甚至無肉不歡,宰殺動物似乎真的沒甚麼大不了,大自然裡亦素來是弱肉強食,獵殺每天在上演,動物界不是你死便是我亡,那麼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殺害貓狗,又有甚麼大不了的?

這是關乎對生命的尊重吧,動物、植物,大家都是食物鍊的一部分,為了生存互相獵殺是很自然的事,這也使自然界萬物得以健康地維持下去,但問題是互相獵殺的前提是為了生存,也可說是一種本能,而不是為了殺戳而殺戳,為了使對方痛苦而施以毒手。

有些人或許不喜歡貓,不喜歡狗,但這不構成傷害牠們的理由,正如你不喜歡一個人,也不等於你可以隨意傷害他,這是對生命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2008年2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