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愛護動物

動物地球

動物地球成立的背境

香港雖為國際城市,但本地動物的生存狀況卻遠遠落後於先進國家。不少飼主欠責任感或沒有足夠的相關知識;漁護署,甚至個別愛護動物機構,均以不人道方式處理流浪動物,過程欠缺透明度;民間雖有不少熱心市民或組織提供暫托與領養服務,但亦未能從政策上保障動物的生活權利。

二零零五年下半年,旺角發生連環虐貓事件,一群義工組成「108行動小組」,於二零零六年一月八日舉行了「尊重生命及反虐殺」大遊行,逾五千名市民與千多頭動物參加。是次遊行後,「108行動小組」易名「動物地球」,並於同年二月註冊為社團,讓維護動物權利的工作得以繼續。

信念和使命

動物地球的信念是「生命本平等」。我們認為,動物問題同時是政策問題與文化問題。我們著眼於問題的源頭,確立以下三大使命:

  1. 促請政府全面更新動物政策與修訂相關法例;
  2. 監察執法機關,包括政府執法部門與政府/半政府組織;
  3. 大眾教育,提升市民尊重生命的意識。

動物地球為社會上不能言語的一群發聲,並鼓勵市民參與討論與行動。所有生命都有生存與得到尊重的權利。我們所做的,就是堅持與實踐。

未來路向

《防止殘酷虐待動物》條例自1979年後未有檢討,內容過時;「108大遊行」成功推動政府提出罰則修訂,把虐待動物的最高罰則由罰款5,000港元與監禁半年,提高至罰款20萬港元與監禁三年。這為香港動物權益重要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將來,我仍將繼續致力於以下工作:

  • 更新政策—促使政府全面檢討有關動物政策,制定法例,增撥資源,全方位保障動物生存權利。
  • 監察執法—要求政府清楚界定各部門權限與職責;增加透明度與公眾參與的機會;及監察執法部門認真處理虐待動物個案。
  • 宣傳教育—印製、派發通訊;於報刊、網站發表評論文章;於學界舉辦展覽;出版相關刊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