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愛護動物

世界各地保護動物的措施

「動物」在法律下的不同定義:

  1. 動物

    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

  2. 經濟動物

    指為皮毛、肉用、乳用、役用或其他經濟目的而飼養或管領之動物。

  3. 實驗動物

    指為科學應用目的而飼養或管領之動物。

  4. 寵物

    指犬、貓及其他供玩賞、伴侶之目的而飼養或管領之動物。

註:名詞解釋來自台灣《動物保護法》之用語。

各地保護上述各種動物的措施

  1. 動物
    • 聯合國《動物權利的世界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Animal Rights)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1978年10月15日宣讀,確認動物有其生存權,亦有受尊重且免遭虐待的權利。但此宣言並無法律約束力。

    • 南非

      在廣闊園區野放人工繁殖獅子供外國觀光客狩獵,是南非觀光業的主要項目。但在保育界強烈施壓下,南非立法限制這種備妥現成獵物的「罐頭式狩獵」,規定放生滿2年的繁殖獅才能獵殺,新法2007年6月1日生效。

    • 台灣

      • 賽馬

        政院2007年4月13日宣布不會開放賽馬,因為目前的《動物保護法》不准許虐待動物,台灣也沒有賽馬條件。

      • 賽馬

        保育團體表示,台灣每年放生總金額超過2億元,但不當的放生可能造成生態浩劫。

      • 流浪狗

        被收容的流浪狗依規定公告7天無人認養,將施予安樂死。

  2. 經濟動物
    • 日本、丹麥

      使用「二氧化碳窒息法」,先把豬趕入密室,灌入二氧化碳迷昏後再宰殺,是比較人道的屠宰方式。

    • 台灣

      • 屠宰方法

        根據動保團體2007年4月19日公布肉品市場非人道屠宰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有600萬頭豬隻在臨死前遭到殘忍虐待,7成市售豬肉來自非人道虐殺。目前農委會已責成所屬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單位立即檢討及加強違法業者之稽查。

      • 飼養方法

        國內9成以上畜牧業者仍將雞關在格子籠、母豬關在夾籠裡。台灣《動物保護法》規定,宰殺動物時,應以使動物產生最少痛苦之人道方式為之;不得利用動物搏鬥、競技。

    • 企業界

      • 漢堡王

        2007年3月28日漢堡王宣布,10%的豬肉,購自不使用夾籠的豬農;2007年底前提升至20%。此外,2%的雞蛋要購自不使用格子籠養雞的雞農,2007年底前至少達到4%。

      • 史密斯食品

        2007年1月,全世界最大的肉品處理商—美國「史密斯食品」公司宣布,未來將逐漸廢除以夾籠飼養豬隻。

  3. 實驗動物
    • 歐盟

      與大企業達成《歐洲動物試驗替代方法的伙伴關係》協議,同意一項限制以動物進行產品安全測試的5年計畫,將以其他替代方法取代動物試驗。

    • 台灣

      • 實驗動物屍體

        從實驗室被丟棄的實驗動物屍體如何處置?日前傳出被注射藥物的白老鼠被拿來餵食土虱,之後又發現實驗用的死豬被運到化製場製成動物飼料,實驗動物流向管制仍然混亂。

        台灣《動物保護法》規定,使用動物進行科學應用,應儘量減少數目,並以使動物產生最少痛苦及傷害之方式為之。

  4. 寵物
    • 美國

      • 施救措施

        寵物氧氣罩漸列入消防隊的標準裝備。

      • 砍殺動物

        加州一名男子2002年與女友口角後,竟將自己養的德國牧羊犬砍斷頭,法官2004年10月8日判他坐牢25年。

    • 德國

      飼主可以帶著寵物上街,連百貨公司、大飯店也都不會拒絕主人帶著狗狗光臨,飼主還可以跟寵物一起搭公車、火車、飛機。

    • 英國

      • 寵物過肥,飼主有罪

        英國一對兄弟飼養的拉不拉多犬,因為體重高達74公斤,嚴重超重,被以「造成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罪名起訴,2007年1月12日遭法院判決有罪,為英國首例。

      • 寵物假

        英國不少企業核准員工放寵物病假或寵物喪假。

    • 俄國

      莫斯科市議會2005年11月22日通過《保護寵物法》,規定養狗不遛狗的主人要罰款。

    • 日本

      《動物愛護管理法》規定,2006年6月起嚴禁出生60天以下的犬貓買賣。

    • 台灣

      屏東市潘姓婦女養的狗,2006年11月25日把鄰居5歲男童咬得鼻淚管斷裂、眼眶骨折,2007年5月15日被屏東地方法院判處拘役59天,易科罰金1,000元折算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