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天水‧圍城

圍住了的國度 圍住了的血路
圍住了他都肯照做
牆沒有給拆掉 城沒有給棄掉
牆令到他攀登進步
──《天水‧圍城》 林夕 詞

天水圍,香港的一個悲情城市,一個傷城。

繁華的香港裡,隱藏了這麼一道深刻的疤痕,至血流出來了,我們才發覺傷口經已這麼深。
當然,香港窮困的家庭不少,但比起全球許多其他地方,我們是富裕的,偏偏在天水圍裡,有許多家庭自覺窮途末路,而走上自毀的道路。

其實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在乎你願意把牙關咬得多緊,願意花多大的努力走出困局。可能是天水圍獨特的地理環境,加上政府規劃失當,形成了一個自困一角的圍城,許多擁有類似問題的人聚在一起,而且大部分是來自異鄉的人,圍困的局面,陌生的環境,讓他們求助無門,漸漸傷痕日漸累積,最後有一人走上絕路,傷痕便像傳染病般擴散開來,大家都認為圍城內再無路可走。

天水圍是一個傷城,而傷,是可以痊癒的。家庭、社會問題四處皆是,天水圍雖自成一角,但問題不見得真的比全港其他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嚴重,不見得真的無藥可治。當然,自困的天水圍內的確缺乏資源,這點政府和各界人士理應給予援助,然而圍城內的人亦當學會咬緊牙關,面對逆境,想想無辜的孩子,只要有決心,難關一定可以闖過。

天水圍的未來不在城內,也不在城外,而在每個人的心中。

2007年12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