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天水‧圍城

設施和交通

為補償興建新市鎮而失去的濕地及作為與米埔及后海灣地區的緩衝,政府亦在天水圍新市鎮的北面建立了香港濕地公園。至於天水圍新市鎮西面,則為天水圍渠,河畔建有行人徑及單車徑,為區內其中一個主要的休憩設施。

天水圍為香港首個純住宅的新市鎮,並沒有在新市鎮內提供太多的就業機會。天水圍市中心設在嘉湖銀座一帶,建有商場、酒店及廣場。屋邨方面,由長實發展的嘉湖山莊為天水圍最大的私人屋苑,共建有五十八座住宅大廈。新市鎮內的私人屋苑亦包括慧景軒及柏慧豪園。公共房屋方面,天水圍內建有多個公共屋邨及居屋屋苑,如天耀邨、天恒邨及天頌苑等,而原為居屋的天逸邨及俊宏軒亦已轉為公屋出租。交通方面,九廣西鐵在新市鎮的南面設有天水圍站,而區內各個屋邨則以九廣輕鐵貫穿。另外洪天路/天影路及朗天路/天慈路將天水圍和洪水橋及元朗連接,駕駛人士並可以沿此兩條道路經元朗公路前往新界及市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