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天水‧圍城

歷史

和后海灣地區其他地方一樣,天水圍最初也是濕地沼澤及淺水低地。及後漁民在低地掘地築堤,建立漁村及築建基圍漁塘,並以養魚為生。

上世紀初,天水圍土地由趙姓族人以「聯德信託」聯合擁有。這塊土地共有四百八十八公頃,為當時香港最大的單一業主地段之一。至七十年代尾,長實及會德豐取得「聯德信託」的股份,並將部分股份賣給華潤,使華潤成為「聯德信託」最大股東。趙姓族人及後曾因股權轉讓而和華潤等財團對簿公堂。結果,法庭下令將部分的「聯德信託」股份公開拍賣。而最終,「聯德信託」以及其擁有的天水圍土地落入以華潤、大寶地產及長實等組成的巍城公司手上。巍城公司旗下的天水圍發展有限公司最初打算獨自將天水圍發展為新市鎮。但在一九八二年,政府和巍城公司達成協議,政府收購全部的天水圍土地,並由政府發展為新市鎮。一九八七年,天水圍新市鎮發展工程正式開始。

整個新市鎮以天華路為界,分為南北兩區:南面為發展區,而北面則為預留區。最初天水圍的發展集中在發展區,至一九九四年,預留區的規劃才正式開始。

1992 年,天水圍首個公共屋邨天耀邨落成;繼而天瑞邨則於 1993 年落成。由 1991 年至 1998 年的八年之間,由長江實業發展的嘉湖山莊各期物業相繼入伙。早期,樂湖居和天耀邨一帶是天水圍的中心區。隨著嘉湖銀座及嘉湖海逸酒店於 1999 年開幕啟用,天水圍公園及嘉湖銀座一帶成為了新市鎮的中心。同年,大欖隧道正式啟用通車,天水圍居民從此不需要依靠屯門公路或大老山隧道往來市區。另外,天水圍南部發展大致完成,現在已經成為非常繁榮的社區。

天水圍北的發展於 1998 年展開。由於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當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每年要興建八萬五千個單位的建屋政策,因此今日的天水圍北部公共房屋樓宇高度和密度都比南部高很多。天頌苑及天華邨於 1999 年入伙。其後的數年是天水圍北屋邨入伙的高峰期。人口急劇上升,在 2001 年,區內人口已達 27 萬。

2003 年年初,香港爆發沙士期間,天恩邨其中四座樓宇被香港政府用作為醫護人員的臨時宿舍; 2004 年由中轉房屋改為公屋。

九廣西鐵及九廣輕鐵的延綫於 2003 年年中通車。天水圍的對外交通大爲改善。 2006 年位於天水圍新市鎮東北的香港濕地公園正式開幕,為區內增加一個新的旅遊景點。

天水圍發展時間表

年份 發展
1898 英國租借新界
1916 趙姓族人透過聯德信託名義收購全部天水圍漁塘
1978 長實及會德豐取得聯德信託控制權
1979 華潤、大寶地產及長實透過巍城取得聯德信託控制權
1980 巍城在公開拍賣中取得聯德信託全部股權
1982 政府收購全部天水圍土地
1984 通過天水圍發展區發展計劃總圖
1987 開展漁塘填平工程
1991 天水圍首個大型私人屋邨嘉湖山莊落成
1992 天水圍首個公共屋邨天耀( 一) 邨落成
天水圍首個居屋屋苑天佑苑落成
朗天路落成
1993 九廣輕鐵天水圍支線落成
1994 天水圍首份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TSW/1 公開展示
1995 通過天水圍預留區發展計劃總圖完成
洪天路擴闊工程完成
九廣輕鐵天水圍總站(現天榮站)落成
1997 天水圍公園落成
1998 天水圍預留區基礎工程開始完工
1999 嘉湖海逸酒店落成
2001 香港濕地公園第一期落成
天水圍圖書館落成
2003 九廣西鐵通車
2004 天水圍第二個大型私人屋邨慧景軒落成
2006 香港濕地公園全面落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