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範疇代表推選活動

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在這彈丸之地,每天都在上演許許多多的事,大家都希望能在這狹小的空間裡爭一席位。

藝術的價值難以言喻,正因為這樣,藝術在商業社會中更難掙扎求存。地產有價,股票有價,運輸有價,唯獨藝術無價。無價聽來很了不起,不過卻因為無價,看不到實質價值,沒辦法量化衍生的利益,令無價變得虛無飄渺,亦令藝術成了大家只願遠觀,而不欲近玩的東西。漸漸藝術便成了神話般的存在,似有若無。

早期,許多藝術界人士都仍然自我沉醉在神話境界裡,後來才發現仙境其實也是詛咒般的困境,遺世獨立,不屑與人打交道,卻漸漸枯竭而亡。近年,許多藝術團體終於醒覺,要生存,不能再單靠等待別人賞識,而要積極爭取。香港很小,但每天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都足以把所有人淹沒,大家都在拼命向前,等待、自成一國都不是長遠的生存法則。

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藝術範疇代表便為藝術界提供了一個積極爭取的途徑,大家可以向政府以至社會大眾提出自己的意見,爭取資源,向前發展,主動告訴別人我們是甚麼,我們的價值何在,我們需要甚麼,而不再只是等待別人的發現和賞識。

藝術不再是一種遺世獨立的境界,如果大家不主動站出來,遺世獨立最終也只會落得兀自凋零的慘況。

2007 年 11 月 1 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