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勞動節

工運歷史──由革命而來的勞動節

中國人民慶祝勞動節的活動可追溯至 1918 年。這一年,一些革命的知識份子在上海、蘇州、杭州、漢口等地向群衆散發介紹「五一」的傳單。

1920 年 5 月 1 日,北京、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各工業城市的工人群衆浩浩蕩蕩地走到街上、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李大釗專門在《新青年》上發表了《「五一」運動史》,介紹「五一」節的來歷和美法等國工人紀念「五一」的活動,號召中國工人把這年的「五一」作爲覺醒的日期。陳獨秀也爲慶祝這個節日發表了《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一文,揭露資本家剝削工人剩餘價值的真相。陳獨秀又在上海船務棧房工界聯合會作了《勞苦者的覺悟》的演說,闡明了「勞動創造世界」。「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貴重」的觀點。在北京,一些青年外出宣傳,散發《五月一日勞工宣言》,喚起工人爲反對剝削、爭取自身權利而鬥爭。這是中國首次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活動,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

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 1949 年 12 月將 5 月 1 日定爲法定的勞動節,是日全國放假一天。每年的這一天,舉國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的盛裝,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園、劇院、廣場,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