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陳馮富珍

專業經歷簡介

陳馮富珍博士是世界衛生組織傳染病部門的助理總幹事和大流行性流感的總幹事代表。在公共衛生方面擁有豐富的閱歷及國際視野,對傳染病,衛生條例(包括食品、藥品、控煙和傳統中醫藥的條例),環境衛生和慢性病等各方面都有淵博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

陳馮富珍是世界上最資深及有遠見的公共衛生危機管理專家之一,並有親身處理新發傳染病的經驗。2005年,她在世衛組織帶領全球共同加強預防流感的工作。陳馮富珍在1997年和2003年於香港抗擊H5N1禽流感和SARS這兩個新發傳染病的威脅,充分展示了她的傑出領導才能。1997年爆發的H5N1禽流感,是全球第一次人類和禽鳥共同感染該種疾病,陳馮富珍採取了果斷行動有效地防止了禽流感向其它國家蔓延,其中包括屠宰了150萬隻雞,這成為後來控制禽流感的國際標準措施。2003年SARS肆虐香港,震驚全球,陳馮富珍在管理和控制這個複雜的疫情中又發揮了領導作用。

在2005年擔任現職前,陳馮富珍指領導世衛組織的人類環境保護工作。這項工作圍繞著影響人類健康和生活質量的多種環境因素而開展,包括:化學、物理、生態、社會和心理。主要工作領域有水與衛生、放射和化學安全、室內外空氣污染和職業健康。

在1994至2003任期香港衛生署署長的9年中,陳馮富珍參與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和新倡議的實施。她對倡導和促進衛生有著濃厚的興趣並致力推廣免費或可負擔的初級醫療服務。

她為兒童、青年、婦女、男人和老年人推行了預防性和促進性的衛生保健服務。她又制定和實施其它衛生政策及措施,包括監測及應對疾病,培訓公共衛生醫務人員和其它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提高公共衛生實驗室的能力,建設信息系統以制定有據可依的政策,制定傳統中醫藥管理框架,建立和加強本地與國際間合作。 陳馮富珍任衛生署署長期間管理7,000名文化及專業背景各異的員工及近5億美元的財政,成功展示了她在人力資源和財務管理方面的能力。

陳馮富珍不僅為香港社區服務,她還積極致力於國際公共衛生工作和世衛組織工作。她定期參加區域和國際會議,以進一步加強香港和其它世衛組織會員國,特別是西太區各國家的公共衛生合作。1992年她組織管理了西太區第43屆區域委員會會議。1998年她當選為世衛組織西太區第49屆區域委員會主席。1999年,她當選為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工作小組副主席。2002年,她負責組織了由中國在香港主辦的世衛組織國際藥品管理機構會議 。

她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工作獲得了國際認可和讚賞。1997年她榮獲英女皇伊麗沙白二世頒授官佐勳章。同年由於她的傑出貢獻,她被授予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衛生醫學院院士。1999年,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向她頒發了瑪希頓親王公共衛生獎,以表揚她控制香港禽流感爆發的傑出表現。同年,鑒於她對公共衛生的貢獻,母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向她授予理學博士榮譽學位。

陳馮富珍分別於1973年和1977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獲得文學士及醫學博士學位。1985年陳馮富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接受研究生培訓,取得理學碩士學位。1991年,陳馮富珍在哈佛商學院修讀管理髮展課程。她還分別在1996年和2000年在清華大學和國家行政學院參加培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