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唐山大地震

搶救過程

這是一場深重悲慘的災難,這是一場舉世罕見的災難,唐山市區地面建築的破壞率高達95.8%,水、電、交通、通信設施遭到了毀滅性破壞,農田被毀20%,工礦企業全部停産,24萬同胞遇難,16萬人重傷,7200多個家庭全部震亡。

7月28日清晨,黨中央派出直升飛機巡視災情,同時,中南海內,緊急救援唐山的方案已經形成。毛主席重病在身,他在病床上認真閱讀了災情報告,一再叮囑要安置好災民生活。這是毛主席生前批閱的最後一份報告。

接到中央抗震救災指揮部的命令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各部隊,中央和地方的有關部門和單位立即行動起來。7月28日上午10時,北京軍區指揮機關先頭人員到達;11時,河北省委、省軍區先頭人員到達;12時,北京軍區、河北省委、煤炭部領導到達;下午2時,瀋陽軍區指揮機關和遼寧省醫療隊到達;4時,大同、陽泉、峰峰、撫順、淄博、淮南礦務局礦山救護隊趕到,與此同時,救災部隊正由西南和東北兩路向唐山開進。

爲了爭取早一分鐘趕到災區,各路救援大軍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北京軍區某部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顛簸,疲倦不堪,爲了驅散睡意,司機們不時從口袋裏掏出辣椒,大口咀嚼。瀋陽軍區某部在折斷的灤河大橋前被波濤洶湧的河水攔住了去路,惟一的辦法是讓汽車從尚未倒塌的鐵路橋上通過。一位師長跳上汽車喊道:“我的車打頭!”率領車隊強行通過了鐵路橋。

北京軍區某部一位副團長,不顧身患多種疾病,帶領部隊經過數百里急行軍,於地震當天下午趕到了唐山。他的家就在唐山,路過家門口時,得知妻子遇難,老母和兩個孩子受重傷,團指揮所就設在他家附近,同志們都勸他回去照顧一下,他說:“我是來救災的,不是來救家的。”在緊張的搶救工作中,他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哪里危險,他就出現在哪里。他和指戰員們一起,先後從死亡線上奪回了125名群衆的生命。

隨著時間的推移,搶救工作的難度越來越大,但是,大家仍然仔細地搜尋著每一個可能還活著的人。北京某部坦克六連執行任務時,得知一個孩子還被壓在醫院樓底,他們立即趕赴現場,用手摳,用繩子拉,用木棍撬,在吊車的支援下,清理了成百噸的堆積物,經過56個小時的頑強奮戰,終於從廢墟下救出了董小明小朋友。由於過度勞累,先後有7個戰士暈倒在搶救現場。

8月4日,震後第八天,某部九連還在開灤醫院的廢墟上扒著,挖著,呼喊著。突然,他們聽到了一個年輕人微弱的呼救聲,於是立即報告上級,請求支援。在大家密切配合下,他們開溝挖洞,奮戰6個小時,終於救出了在瓦礫堆下堅持了181個小時的年輕工人王樹彬。

8月9日,震後第十三天。北京部隊某部“無堅不摧博山英雄連”瞭解到在商業醫院倒塌的病房裏可能還有人時,立即組織力量,在友鄰部隊配合下,展開了突擊搶救。聽到呼救聲後,他們擔心使用工具傷及待救者,便放棄工具,徒手開挖,終於用雙手從廢墟下挖出了堅持了303個小時的女工盧桂蘭。

人民解放軍是唐山抗震救災的主力軍。經過日夜苦戰,解放軍共救出群衆16400多人。是黨,是社會主義祖國,是親人解放軍,給了他們第二次生命。

唐山大地震發生在人們熟睡的後半夜,絕大多數人都被埋壓在廢墟裏邊,造成的震傷十分嚴重。據不完全統計,當時唐山市需急救醫治的傷員達36萬多人,其中重傷16萬多人。爲了及時救治數十萬傷員,在短短的6天時間裏,全國各地共派來醫療隊283個,醫護人員近兩萬名。

爲了安置好災區人民的生活,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號令下,全國各地和解放軍共調集汽車8000多輛,飛機1000多架次,火車車皮18萬個,15萬餘人的救災大軍,緊急搶運救災物資,救援唐山。

至1976年底,全國各地運往唐山的救災物資擇要:

糧食:7611萬斤 餅乾點心:3644.7噸
食糖:1230噸 肉:947.1噸
蔬菜:1406噸 衣服:157.3萬件
鞋:41萬雙 炊事用具:528.7萬件
火柴:6110箱 肥皂:11652箱
洗衣粉:32噸 藥品:293.7噸
葦席:262萬片 葦箔:154.2萬片
草袋:255.6萬個 木材:897.3萬根
毛竹:101.4萬根 鉛絲:1000噸
鐵釘:1030噸 油氈:86.51萬卷
石棉瓦:36.45萬片 塑膠布:1043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