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唐山大地震

唐山抗震紀念館

唐山抗震紀念館是爲紀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及唐山人民在全國人民的全力支援下抗震救災、重建唐山的偉大壯舉而建立的。

唐山抗震紀念館位於唐山市區中心抗震紀念碑廣場西側,始建於1986年,原爲《唐山地震資料陳列館》。

1995年唐山抗震紀念館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確定爲“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被國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共青團中央、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確定爲“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1996年紀念唐山抗震20周年之際,進行了改擴建,同時更名爲《唐山抗震紀念館》。

1999年爲更好地發揮基地作用,在省委宣傳部及省基地領導小組的關懷和大力支持下,唐山抗震紀念館完成了兩個放像廳的改造,改造後的總面積達90平方米,廳內設置了投影電視等錄放像設備;對抗震救災展廳內容進行了充實改造,增設了背投電視和吊頂電視機及相應設備,編輯製作了震害及抗震救災內容的錄影片以備播放。爲保持展覽整體性,增大其容量,展廳內還增加了5組實物展櫃,展出了被震壞的時鐘、當年最早向黨中央彙報震情所用的電臺、抗震救災工具以及全國各地給災區人民的慰問信件、衣服等實物,同時加強了對防震減災常識的宣傳力度,陳列展出了唐山市地震應急對策及較先進觀測手段方面的內容。

爲紀念唐山抗震30周年,紀念館再次改擴建。在展陳設計方面,採用了最新的設計理念,注重觀衆的感受與互動性,綜合利用場景復原、大型浮雕、藝術造型等現代化展陳手段。展覽大量運用多媒體景觀藝術,主體內容包括珍貴的歷史圖片、電腦合成圖、光電地圖等,集時代性、科學性於一體。另外,此次改造擴建將展覽面積由1996年的2500多平方米擴大到3500多平方米,展線達600多延長米,並新增設了電動扶梯。直升電梯,殘疾人坡道等設施,使展館功能更加科學完備。紀念館此次展出主題爲《唐山抗震成就展覽》充分展示震後30年,特別是近10年來,唐山人民弘揚抗震精神、建設繁榮美好新唐山所取得的黨派成就。另一方面,以實事求是、尊重歷史、相信科學爲原則,公分挖掘歷史資料,加大了抗震救災的展出內容,使地震文化資源得以全面整合,展覽體系完整而獨具唐山特色。

面對巨大災難,唐山人民未渝回天之志,以戰天鬥地的英雄氣概,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震救災、重建家園的偉大鬥爭中,在全國軍民的無私支援下,歷經十年重建、十年振興、十年快速發展,經濟建設和各項事業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