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唐山大地震

唐山孤兒

唐山大地震發生後,遺留下孤兒4204人,這些孩子年齡最大的16歲,最小的出生不過百天,亦因如此,河北省決定在省會石家莊緊急籌建一所能生活能學習的新型學校,接一些孩子過來。隨後,在石家莊市第二中學工作的董玉國接受了籌建創辦育紅學校的重任,一批批唐山孤兒被接送到了育紅學校,前後8年,共有600多個唐山孤兒在此學習生活,經歷了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階段。

1976年8月28日,爲接收地震孤兒,育紅學校啓動籌建,而時任石家莊二中黨總支書記的董玉國臨危受命。
1976年8月29日,育紅學校的校址被暫時選在石家莊一所工人學校,董玉國與另外兩名負責人從171個單位調了260多名教職員工。董老說,當時被抽調的人都非常積極,都認爲是個光榮的使命。
1976年9月8日,第一批148名地震孤兒從唐山來到石家莊育紅學校。
1976年9月28日,第二批181名地震孤兒從唐山來到石家莊育紅學校。
1976年9月29日,第三批153名地震孤兒從唐山來到石家莊育紅學校。
1982年春節前,105名地震孤兒從邢臺育紅院來到石家莊育紅學校。

加上從外省養好傷後回來的孩子,育紅學校共接收了約650名地震孤兒。直到1984年,孩子們才陸續離開學校,回到了唐山。至1995年,唐山綜最後一名唐山孤兒,19歲的王安被分到工人醫院做電梯工,自此,4204名唐山孤兒已全部走向社會。

當時爲了讓孩子們舒舒服服地住進學校,市委撥款購買了生活用品;由省民政廳撥款,糧店、菜店、肉店等對育紅學校實行食品不定量供應。

孩子們不忘董爺爺深情

1994年的一天,69歲的董校長因爲高燒而住進了醫院。當年育紅學校的孩子張萬紅帶家人來看望董爺爺,董老興奮得病都好了一大半。"萬紅一家在我們家住了一周呢"。他高興地說 "這就是張萬紅,當時他還那麽小,現在都有了孩子了"。

1996年,黨育紅在母親的陪同下從奧地利回國,看望了董爺爺和其他兩個姐妹。"這麽多年了,再看到紅紅,還是很激動"。

2001年,也就是唐山大地震25周年,黨育新也帶著她的孩子來到石家莊和董爺爺相聚。"難得和孩子們相聚,心裏別提多高興了"。

"見到長大了的孩子們,就像見到了久別重逢的親生兒女一樣"。

1976年的8月,3個只有幾個月大的孩子也同其他地震孤兒一起來到了育紅學校。"大一點的孩子都帶著胸牌,上面寫著他們的名字,只有這三個孩子因爲沒能聯繫上親屬而沒名字"。董校長隨後和老師們一起爲三個女孩取了名字。"因爲是黨救了她們,黨養育著她們,就讓三個孩子姓党了。"董老解釋說,希望把她們培養成紅色接班人、社會主義新人和社會主義的好苗子,所以三個孩子就取名爲黨育紅、黨育新和黨育苗。如今,黨育紅遠在奧地利,和收養她的父母幸福地生活。黨育新和黨育苗也都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她們的生活都很幸福,我非常放心!"董老欣慰地說。

董老想念孩子們

"想起他們剛剛來到學校時的情景,現在還忍不住心疼,看到那些還在繈褓中就失去親人的孩子,老師們都哭了。我每天和他們吃住在一起,孩子們都親切地叫我董爺爺。" 董老說

"孩子們天南地北的,很難聯繫上,我想他們了就看看照片"。董老說著,在這些照片中,有育紅學校新兵入伍的照片,育紅學校畢業照,老校長、幾位老師和孩子們的合影,老校長和党氏三姐妹的留影…… 在抗震20周年時育紅學校同學聚會的照片。對於董老,這些照片成了一種懷念和安慰。

"照片裏的孩子們,我還能記得他們的名字,不知道這麽多年過去了,見面時還能不能認出他們來"。董老拿著照片反復端詳,"真不知道有生之年還能不能看到他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