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5G

5G在香港 FAQ

如何發揮5G真正速度?

三件事,一部5G 電話、一個5G 數據服務計劃、身處5G 信號覆蓋範圍內。

市面上有哪些5G 電話?

暫時能支援5G 的電話不多,多數是中國品牌,例如華為、小米、Oppo,以及OnePlus;韓國出品有Samsung、LG。對比4G,5G 電話的售價相對較貴。

蘋果iPhone 有5G 嗎?

暫時沒有。蘋果iPhone 11 以及以往的iPhone 型號也不支援5G。雖然暫時沒有任何官方消息,但行內人推測蘋果最快在2020年9月推出支援5G 的iPhone 12。

哪裡有5G 網絡覆蓋?

現時5G 網絡覆蓋較好的地區主要為商業區和市區,如油尖旺、中區、灣仔區、紅磡和土瓜灣。但很多新界地區或住宅區的5G 網絡仍不穩定,例如沙田、將軍澳、北區等,馬鞍山、大埔、赤柱甚至被稱為「5G結界」。幾間香港主要的5G 網絡供應商也直言某些地區只有「指定地方」才有覆蓋。

港鐵、商場、隧道可接收5G 網絡嗎?

現時有5G 覆蓋的大型商場集中於尖沙咀、中環,例如海港城、K11、美麗華廣場、太古廣場等。香港國際機場的入境、離境大堂也有覆蓋。但港鐵線路或其他地區的5G 覆蓋則可能要等到下一階段。

如果我用5G 月費計劃,但活動範圍沒有5G 覆蓋,咁會點?

正如Q2 所講,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即使你使用一般較貴的5G 月費計劃,但如果你身處的地方沒有5G 網絡,網絡速度會自動「降呢」跌回4.5G、4G,甚至3G。順帶一提,一般5G plan 比較貴,因為提供更多數據,如80GB、150GB,甚至300GB。

視像通訊時,我用5G,但對方用4G,我仍能享受極速嗎?

不能。用Skype、FaceTime 等即時視像會議App 時,只要其中一方未升級5G,通話質素也不能「升呢」。

哪些公司提供5G 服務?

香港有四間主要網絡供應商提供5G 服務計劃,分別是csl. / 1010、3 香港、中國移動,以及SmarTone。前三家採用華為5G 技術,已投入服務;SmarTone 則採用「來佬貨」Ericsson,預計年中前推出。

幾時上台最著數?

總括而言,5G 的軟硬件還未普及——網路覆蓋率低、月費相對貴;5G 電話選擇少、價格不菲,加上技術未成熟,現時upgrade,大灑金錢之餘,得物未必有所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