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5G

5和4的分別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速度確實是5G的優點。 現在的4G LTE 網路提供平均 10-20 Mb/s 的連線速度,同樣下載一部兩小時左右的電影,4G在理想狀態下得花6分鐘時間,5G僅需3.6秒就能完成任務。

雖然5G理論速度能比4G快上一百倍,但相較之下,電信業者看法仍略顯保守。如中國移動表示,5G網路速度約是4G的11.2倍,「同樣時間內,用4G只能下載半集戲劇,5G可以搞定10集。」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不追求極速,那麼5G就跟我關係不大囉?答案既是肯定,也是否定。

4G擁有網路建置完善、基地台數量多、網速穩定以及資費合理等優勢,短期內仍是消費者首選。關鍵在於,4G受到「行動流量持續上升」與「低頻率負荷有限」考驗,試著回想看看,當你在跨年、參加演唱會時,是否連打開社群網站都很困難,更不用說開直播。

愛立信(Ericsson)強調,全球行動寬頻流量至2024年會是現在的5倍,特別是在市區密集區域,若僅依賴4G將無力負擔。

頻率越高,能傳輸越多數據、裝更多訊息;頻率低則裝載量小,速度有限。換言之,4G採用低頻的先天限制,是5G不得不發展的主因,速度反而是其次。

簡單說, 5G擁有高速(speed)、低延遲(latency)、廣連結(connections)等三項特性,後兩者對產業發展影響較顯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