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5G

5G的挑戰

5G聽起來美好,現實中還有不少地方需要設備商、電訊商,甚至政府共同努力。

電訊業者並不會因為發展5G而完全忽略4G;相反地,業者已經表達會適度改建部分4G基地台,強化系統訊號切換,目前的4G技術將繼續發展並成為6GHz以下頻段互補技術。

由於5G高頻毫米波容易被干擾,因此需布置數量更多的基地台,才能達到一定的覆蓋率。如日本政府正規劃將紅綠燈、路燈都裝上5G基地台,就是希望提高基地台密度。這也代表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重要性更勝以往。

5G微型基地台搭配「massive MIMO」(縮小天線尺寸,塞進手機和微基站)、「波束成形」(強化特性方向訊號發送)發展,已經能克服技術難關,做出一定水準。

由於新設備成本高昂,電信業者短時間內不會全面建置5G基地,訊號集中人口密集的地區的現象在所難免。

再加上業者互相點燃戰火,都想搶競標連續大頻寬,期待讓5G投資具備最大效益,這場新行動上網戰爭才正要開始而已。

5G技術的願景是「隨時皆可使用」,即何時何地都可以持續地連接。這可透過遍及各處的物聯網裝置,例如智慧燈柱、智能家電、互聯汽車等來實現。雖然數據為用戶帶來的方便愈來愈多,而大量的運作數據亦可提高服務質素,但這也表示別人可以利用智能手機、物聯網裝置和各種服務所產生的大量個人資料進行持續追踪和監控。因此我們需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來保障自己的匿名性和資訊,以防個人資料落入不良份子手上。

個人的定位資訊私隱在5G網絡中尤其容易受到損害。由於5G要做到「何時何地」均可使用,個人的定位資訊數據不僅會被更多裝置持續追踪,而這些地理位置的記錄亦會變得非常精確,以便馬上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由於5G的頻率更高和波長更短,其信號範圍比4G的亦相對較短,這意味著需要安裝更多無線電話訊號發射站以確保穩定接收。因此,通過無線電話訊號發射站進行的定位追踪會變得更加精確,甚至可能會準確地指出個人位置,而不是大概的位置。

在這個像5G的異構網絡中,不同實體,包括流動網絡營運商、雲端服務供應商和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都會參與提供服務。而其網絡本身也是由用多種類型的網絡,利用不同的接入技術構建而成的。5G的硬件基礎設施和網絡架構被行業專家描述為「多供應商環境」。因此,個人資料可以被發送予不同的資料使用者或資料處理者,使人們難以追踪資料的儲存、確保獲得有意義的同意,以及維持健全的私隱安全和傳輸協議。

由於5G網絡連接數量龐大的裝置和感應器,並涉及不同實體和接入技術,更多的個人資料(包括敏感的個人資料,例如儲存在智慧醫療裝置上的醫療資料)將會在5G網絡上被傳輸。同時,物聯網裝置開發人員可能會為了節省成本、獲取更創新的功能和在更短時間內把新產品上市,而對物聯網裝置的安全性作出妥協。在5G環境中,裝置連接和個人資料傳輸的數量不斷增加,而其資料數量或敏感度與資料保安措施並不相稱,未經授權查閱資料和資料保安事故的風險將會上升。


返回